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汽车消费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0 深圳商报

  此次调查,我们以深圳地区的读者为对象,共收到了近万份有效问卷。这些回答问卷的读者囊括了各行各业的各类人群,基本上可以代表深圳市场中消费者的汽车消费心态。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汽车市场发展水平与该地区的人均收入及消费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统计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可以大体勾画出目前的汽车市场发展水平及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调查分析的第一部分内容。

  月收入3000~8000元为深圳主流

  在我们随机抽取1000份调查问卷做的统计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其中男性读者占有绝对的优势,高达72.9%,女性读者只有27.1%的比例,这说明汽车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男性化”的产品,男性对汽车的关注程度远甚于女性。

  此外,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还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占35.5%,5000~8000元的占24.2%,3000元以下的占27.6%,8000元以上的占12.8%,其中月收入3000~8000元的合起来占了近60%的份额,为深圳地区的收入主流(如图1所示)。根据一些调查公司对发达国家的汽车发展的研究结果,人均年收入4000~5000美元是汽车消费的起飞点。因此,月收入3000~8000元的这部分人群基本已具备购买汽车的消费能力,他们是目前及未来几年的购车主体。

  汽车飞入百姓家庭

  2002年被视为国内汽车消费启动之年,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目前私人购车已成为汽车消费主流,汽车作为一高档消费品正逐渐进入百姓家庭。深圳地区作为居民收入较高、消费能力较强的城市之一,其汽车保有量得到大幅增加。尽管今年车市呈现一定程度的低迷,但据深圳车管所的统计,1~8月每月平均新车上牌量超过10000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圆了汽车梦。此次的调查结果亦显示,在调查人群中,已拥有车辆的消费者占33.8%,未购买汽车的占66.2%(如图2所示)。有车一族已达到1/3的份额,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汽车消费仍有大发展空间

  尽管调查结果显示,有1/3的消费者已圆了汽车梦,但我们仍需承认,汽车还是一高档消费品,近2/3的消费者仍在等候汽车时代的到来,他们将是未来汽车消费的主要动力。同时,一些较早拥有汽车的消费者开始寻思换车的机会。在我们给有车一族提出的“你是否有意购买第二辆车”的调查中,表示肯定答案的车主多出半数,占51.8%之多(如图3所示),这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宝库。总体而言,虽然汽车逐渐进入百姓家庭,但到目前为止,深圳汽车市场仍有一大批的消费潜能等待挖掘、释放,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后,深圳汽车消费仍然潜力巨大。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洪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