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企软件外包最想找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0 深圳商报

  日本政府贸易振兴机构负责人透露

  日企软件外包最想找中国

  头条提示

  日本政府贸易振兴机构最近对120家日本大中型企业的调查表明,在日企最希望进行软件合作的外国企业中,中国企业领先世界软件大国印度6个百分点,合作满意度达到61%。中国企业是日本最受欢迎的软件外包商。

  日本每年有506亿美元的软件外包市场,真正分包到国际上的不到1%,这不到1%的软件项目,大部分流向了中国企业。

  【本报讯】9月21日,前来深圳寻找合作伙伴的日本政府贸易振兴机构负责人小栗道明和崛口大典强调,日本每年有506亿美元的软件外包市场,日企最希望进行软件合作的外国企业是中国。

  在他们看来,“在掌握日语、技术、成本控制三个最重要因素中,中国软件企业很理想,而汇率稳定、基础设施好、安定的大环境和短距离、时差小等因素也是印度、马来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国家不能比拟的。”中国最适合发展对日软件外包的城市,深圳应首屈一指。

  与日资合作容易拿单

  主动来深寻找机会的崛口大典显然认识到深圳软件业的巨大实力,“和日本企业长期合作,在日本设点比往返深圳、日本两地更好,因为两地飞行时间约四、五个小时。”

  他介绍,在日本,注册成立公司需要1000万日元,相当于10万元人民币。“但是我认为,最好先寻找日本合作伙伴,通过这些中间商拿定单更简单易行,建立起稳定合作关系后,可考虑设立分公司。”

  小栗道明强调,和日本企业合作尤其要注意的问题依次是,熟悉日本语言、文化、发展信任关系、有长远合作目标、保证品质和交货准时、从小项目做起。

  异常重视首次合作

  东洋网蓝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和鹏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深圳最具代表的对日软件外包企业,其负责人都有留日学习经验,都分别在日本设立分支机构,且都有与日资合作背景。

  其中年销售额2600万元的东洋网蓝是华南区面向日资软件咨询服务的最大公司,与东芝、三洋、日立、佳能等162家日本企业有合作。总经理丁柱介绍,“不像欧美企业,能够快速作出决定。日本企业给定单前,尤其对首次接触的企业,习惯进行漫长的考察,不过,一旦确定就很少改变合作关系。”“总体说来,日语能力和技术力量过关就能拿到定单。”

  崛口大典也认为,日本企业异常重视首次合作印象。

  深企较少关注日本市场

  曾经留学日本的丁柱坦言公司已掌握许多日资企业资源,却苦于无力承接太多日企定单。

  “我7年前回国在深圳成立公司,开始和在华日资企业合作,当时这个领域还没有太多竞争对手,较顺利地获得了大量‘日系’定单,问题是自己内部消化不了,比如东芝一年就有30亿美元的软件项目,其中6%外包,都给了中国企业。而深圳软件从业人员虽突破10万人,企业超过3500家,大部分倾向做欧美的外包项目,我们能力有限,只有转而和大连企业合作。”丁柱特别期待能找到深圳当地的合作者。

  市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裘昌淼也呼吁,日本在中国各地搜寻软件外包伙伴,不愿意“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加上日资在华南地区有汽车等许多重大项目,深圳软件企业应该更多关注和挖掘日本软件外包这个“金矿”。

  难点在对日人才培养

  据介绍,日本存在“2007年问题”,意思是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使用大型计算机,那时的人才到了2007年面临退休,因此计算机高层技术人员存在巨大缺口。“专业工程人员不够用,迫切想借用中国高层技术力量”,崛口大典介绍。不过,包括NEC、松下、索尼等世界500强企业,其设在中国的软件产品开发与服务的机构,都存在缺少日语人才现象。

  专注做NEC和松下两家日本客户的鹏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单是电信网络管理软件出口就超过千万元,副总经理席班强调,日本企业迫切想把大量软件业务“出口”更多放到中国企业,主要瓶颈是中国软件企业对日软件工程师极端缺乏,自身不能迅速做大,以承接更多更大定单。

  据推测,今后数年,中国将会有数十万软件人员缺口,其中对日语IT人才的需求将占半数以上。(深圳商报记者张莹)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张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