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物管周”树为全国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0 深圳商报

  把“物管周”树为全国品牌

  访深圳首届物业管理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徐松明

  2004年9月25日,伴随深圳10万物业管理人的诚信宣誓,深圳首届物业管理周隆重拉开帷幕。如此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在深圳物业管理发展史上还是首次。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本次
物业管理周,将有900多个社区参与,共组织300多场社区文艺演出,近200个小区将播放露天电影。主办单位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物业管理宣传活动,究竟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监管处处长徐松明。加强沟通、对话和服务记者:徐处长,您好。由你们策划组织的物业管理周活动这几天进行得如火如荼。请问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徐松明:众所周知,物业管理在深圳诞生并发展了23年。实践证明,作为“朝阳行业”的物业管理,已经成长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物业管理不仅有利于延长物业的使用寿命,提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质素,而且对于市容市貌的改善、文明城市的创建、社会稳定局面的维护及整个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高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组织这次活动,主要是基于四方面的考虑:

  一、物业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已经成为社区建设与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集体、大规模的宣传推介活动,加强企业与业主、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强化企业要诚信经营、保障业主利益的服务意识。同时要让业主更了解物业管理,减少因缺乏沟通而与物管企业产生的矛盾,营造物业管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物业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已一周年,建设部陆续出台了条例的几个配套文件,全国物业管理法规体系已初步建立,迫切需要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普及推广。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物业管理周,进一步宣传、贯彻和深化《物业管理条例》工作。本次活动,主管部门统一制作了宣传国家《物业管理条例》的挂图3000多张、海报5000多份,在深圳各小区内集中张贴,相信通过这次集中、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将增进广大业主、住户对《物业管理条例》主旨精神的理解,促进企业员工学习、贯彻《物业管理条例》。

  三、物业管理在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的同时,在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城市化、城中村改造等。但与之相反的是,物业管理的发展没有得到社会各界,包括广大业主足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一个集中、整体的推介活动无疑将有助于提升行业的社会认可和支持度。在深圳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全市600多家物业管理公司已经全部发动起来,开展“争做文明社区和文明人”活动,近10万物业管理人成为创建活动的“生力军”。通过本次物业管理周活动的开展,将配合创建活动进一步向前推进。

  四、目前我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已全部结束,在新的管理格局下,政府物业管理主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与物业管理企业的沟通与对话机制,完善“为民执政、科学执政、强势执政”的政府新形象,为企业与广大业主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本次以“沟通、对话和服务”为主题的物业管理周活动正是体现了这一宗旨。

  记者:深圳物业管理周活动以后每年都继续会进行吗?

  徐松明:是的。深圳作为全国物业管理的发源地和“领头羊”,我们想把深圳物业管理周打造成一个全国性的品牌,成为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每年都要过的节日。建设部领导也对深圳举办此活动寄予了厚望。市民满意度达88.5%

  记者:请问目前深圳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情况怎样?

  徐松明:应该说深圳的物业管理在全国仍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数据为证:截至2004年第二季度,我市共有正式注册的物业管理公司703家,在建设部颁发的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证书的119家企业中,深圳有34家,占近30%的比例,此外,我们还有近20家符合国家一级申报条件的企业正在申报中。全市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有10余万人,管理全市3544个项目,管理总建筑面积1.85亿平方米。此外,深圳还有近180家企业在国内其他80多个城市接管项目491个,管理总建筑面积6147万平方米,市外顾问项目344个,顾问总建筑面积5459万平方米。深圳物业管理项目历年所获“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共168个,获“广东省物业管理示范项目”226个。特区内住宅类物业的物业管理覆盖率达78%以上。2002年,深圳市因大力推行物业管理而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据市文明办7月份通过媒体公布的、由独立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市民对物业管理行业的满意度达到88.5%。

  记者:这次物业管理周除了社区组织的活动外,还有其他活动吗?

  徐松明:社区活动只是物业管理周系列活动之一,我们还有很多其余的活动,如:10万物业管理人诚信宣誓、深圳物业管理成就展、《深圳物业管理年鉴2004》的首发、全国首部物管电视系列片《物业管理是怎样炼成的》首映仪式、物业管理大家谈、物业管理高峰论坛、“物业管理之夜”联谊晚会等。其中,物业管理高峰论坛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将于9月30日下午进行。届时,建设部、省建设厅、市领导及香港物业管理行业的三大学(协)会的会长都将出席该论坛;建设部谢家瑾司长将作为论坛的主讲嘉宾发表演讲,内地、香港多位业界专家也将开坛讲演,纵论行业发展趋势和走向。“零距离沟通”成效明显记者:物业管理周从9月25日开幕,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是否达到了组委会预期的效果?

  徐松明:物业管理周从开幕到现在,已经进行了3天,整个深圳物业管理行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市、区两级主管部门都高度重视,企业全力参与,广大业主也给予了热心关注,我市主流媒体也在宣传报道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个人认为,这次活动已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即“通过整体的形象推介,达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业主的支持、理解与配合,加强政府与企业、业主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达到‘人人关注物业管理’的喜人局面”。

  政府支持方面,市、区两级主管部门齐齐动员,成立专门的班子、由专人负责督促整个活动的开展。如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还亲自出席了福田区的开幕仪式,并对物业管理周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全市700多家物业管理企业均参与了物业管理周活动,除发布诚信宣言外,各企业还积极开展便民服务,通过社区开放日等活动,实实在在地为业主和物业使用人提供服务,其中尤以华侨城、万科、福田等物业管理企业的社区文化活动和便民活动开展得最受业主、住户的欢迎,广大业主也非常喜欢参与这种与政府、企业非常近距离的沟通、交流活动,业主们积极参与排练各种文艺节目、报名参加社区的开放日等。

  邹劲松(北京市建委居住小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深圳物业管理周的举办,希望社会各界可以了解到实施物业管理的几个作用:一是完善的物业管理可以使物业保值、增值;二是物业管理能够为业主和使用人提供更加优美、安全、文明、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三是物业管理促进了房地产开发的良性循环;四是物业管理有助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五是物业管理促进了社区的安全和稳定;六是物业管理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七是实行物业管理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八是实行物业管理可以为社会解决就业问题。

  张年(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和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密切,是一项持续时间长、涉及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的综合性活动,物业管理不仅是社会管理的基础,而且还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物业管理周的举办,希望可以让大众看到一个更为真实的物业管理。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罗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