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莫错过欧盟新政带来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39 商务部网站

  [摘要]欧盟的宏观经济政策近来暗潮涌动,虽然没有确定性的新政策出台,但政策风向变化已经可以隐约感受到。欧元区12国财政部长10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每月例会就很好地暗示了欧盟政策改变的方向。此次会议达成了两项重要共识:首先,大会同意设立“欧元集团主席”一职,并任命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让?克洛德?容克首任这一职务;其次,大会对欧盟委员会稍早前提出的对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修改建议表示了肯定,认为该建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讨论基础”。

  (世经评论?北京)欧盟的宏观经济政策近来暗潮涌动,虽然没有确定性的新政策出台,但政策风向变化已经可以隐约感受到。欧元区12国财政部长10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每月例会就很好地暗示了欧盟政策改变的方向。此次会议达成了两项重要共识:首先,大会同意设立“欧元集团主席”一职,并任命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让?克洛德?容克首任这一职务;其次,大会对欧盟委员会稍早前提出的对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修改建议表示了肯定,认为该建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讨论基础”。

  这些共识传递了两层信息:一是欧盟对财政政策的重视。容克的走马上任意味着“欧元集团主席”将与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一起成为欧盟经济的两大巨头,分别使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政策大棒,为欧盟经济复苏提供政策动力;二是欧盟对赤字财政GDP贡献的倚重。对《稳定与增长公约》修改建议的首肯是对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强力支持。德法等国近几年经济增长乏力,为了追赶美国飞快的复苏步伐,不得不实行减税等刺激政策,引致了大量的财政赤字,造成了连续3年超过《稳定与增长公约》3%警戒线的尴尬局面。《稳定与增长公约》的修改,对财政赤字GDP占比的限制放松,将有利于欧盟各国保持团结稳定,并给欧盟经济继续使用“强心剂”、寻觅新的增长点留下了政策空间。

  “双”扩张政策有利中欧贸易

  宏观上看,欧盟的政策动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利弊参半的。欧盟降低赤字门槛,鼓励财政扩张与欧洲中央银行长期按兵不动、保持低利率相结合,为欧盟经济增长提供了双重动力,在扩张性财政政策与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搭配调控下,欧盟经济很有可能迎来经济增长的春天,而这无疑将刺激欧盟的消费需求和投资动力,为中国出口增长和引进外资带来新的机遇。

  近几年,中欧经贸关系日趋紧密,进出口贸易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2004年1至6月,中欧贸易总额达到807亿美元,位列中国与其他各国和地区贸易量之首,特别是在5月底欧盟东扩后,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总额一举超过日本,欧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稳定与增长公约》修改提议一旦通过,欧盟各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将一马平川,随之而来的是欧盟消费需求的激增,这必将改善中欧贸易条件,带来一段中欧经贸的“蜜月期”,并为中国出口增长以及出口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欧盟经济的腾飞必将带来更多的内部闲置资本,为欧盟对外投资的增长提供了资金保障。经济快车道上的中国是欧盟最理想的投资对象。截至2003年底,欧盟对华累计投资项目16131项,合同金额659.35亿美元,实际投入378.72亿美元。欧盟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无疑将大幅度提高这些数字,为中国经济起飞带来更多的国际支持。

  此外,欧盟一直是中国重要的技术伙伴,截至2003年底,中国从欧盟引进技术16599项,合同金额752.46亿美元,欧盟新政对中欧技术合作将起到催化作用。随着欧盟先进技术对中国产业渗透的增强,中国经济的科技含量、知识创新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产业结构升级将更为快速。

  高通胀可能冲击我国物价

  然而,有利必有弊。欧盟的双扩张政策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物价水平的上涨。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其通货膨胀的国际传导路径更为顺畅,欧盟的高通胀必将给中国的物价稳定带来较大冲击。

  此外,为了抑制预期中的通货膨胀,并跟上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欧洲中央银行极有可能提高利率,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抑制通货膨胀螺旋上升。特里谢的加息与格林斯潘的加息一起,将不断提高国际利差,给中国利率政策带来极大的压力,并给中国汇率稳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更为重要的是,欧盟如果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提高3%的硬性指标,无疑将带来不容小视的财政赤字,一方面,将扩大双方的赤字差额,引致人民币与欧元的汇率比价更大的波动;另一方面,欧盟财政赤字的增加,将给中欧经贸带来不利影响。

  美元的积弱不振是“双赤字”最典型的负面案例,欧盟自然不想让欧元重蹈覆辙,在财政赤字增加的前提下,欧盟势必力图缩小业已存在的贸易逆差。中欧之间的贸易逆差在2003年就已经累积到500亿欧元,而一旦欧盟“双赤字”压力增大,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加剧,反倾销案例将更加层出不穷。更加关键的是,欧盟至今未能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表面上的借口是中国在欧盟规定的5条标准中有4条尚未达标,实质上却是出于对欧盟贸易逆差的担忧,新政可能引致的中欧贸易高潮很可能加重欧盟的忧虑,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获得带来更大的阻力。

  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微观上看,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欧盟预期中的双扩张政策势必带来欧盟经济的强力复苏,使其成为最为诱人的国际市场之一,中国企业的商机也随之凸显。但同时需要中国企业注意的是,虽然蛋糕大了,但吃到嘴里的难度也大了。欧盟在“双赤字”重压下,自然会提高部分行业的贸易壁垒,为中国企业的进入提高门槛。

  此外,对中国企业的又一个不利消息是,欧盟拟修改普惠制清单,并准备于2005年上半年正式取消给予中国的普惠制,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出口欧洲的产品关税平均将比最惠国税率提高1/3,如此沉重的关税负担,不仅缩小了中国企业的盈利空间,更降低了中国企业对欧盟的贸易热情。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贸易壁垒的增强并非使得扩大的欧盟市场“可望而不可及”。中国企业一方面需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产品的品质规格,适应欧盟市场的苛刻要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空间;另一方面需要联合起来,积极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诉讼,为自身合法权益的获得而斗争。总之,中国企业惟有知难而进方可在欧盟市场的做大过程中赢得自身发展壮大的机遇。

  欧盟新政如今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随之而来的将是欧盟经济灿烂的明天。中国经济只要做好准备,就一定能够享受到“双赢”的明媚阳光。

  作者:程实 《中国经济导报》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