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山市经贸局局长李武彪谈争创名牌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引导企业从树名牌走向创名牌

  国务院确定在今年9月份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活动的主题是: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我局围绕质量月的主题谈一谈我局在争创名牌方面的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质量工作,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
来抓。我局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名牌名标战略,通过规划企业、争创名牌、悉心培育、保护名牌、宣传名牌等措施,使我市的知名企业、名牌产品、优质工程不断涌现。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64家企业产品共获得省级以上名牌名标称号111个,其中国家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产品5个,国家质量免检产品17个,省著名商标37个,省名牌产品51个。

  主要做法如下:一、明确目标,悉心培育。

  我局根据2002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精神,规划了全市100家企业作为重点名牌培育对象,制定工作实施计划,加大对争创名牌、名标企业的宣传、培训、指导、检查等工作力度,同时,通过扶持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从树名牌向创名牌的方向发展,进而把企业做大、产业做强、产品做精。

  二、抓基础工作,强化管理。我们从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入手,注重引导、帮扶企业严格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营者和生产者的素质。引导企业开展整改和完善有关标准、计量、定额、信息、规章制度、班组建设、培训教育、现场管理等基础管理工作,推动企业开展ISO9000质量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国家强制性的3C、QS、GMP认证等一系列专业管理工作。与此同时,通过扶持和引导企业引进先进设备,不断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改善企业生产环境。从而达到提高产品质量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作用,为企业争创名牌名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抓专项整治,净化市场。针对我市民营企业质量隐患多,“三无”企业比较突出的情况,认真开展质量专项整治工作,会同质监、工商、药监等部门,先后对东凤燃气热水器、古镇灯饰、东升饮料等行业进行整顿,通过建立质量体系、举办专家讲座和专业培训,加强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生产。大力打击“三无”企业,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文明经营的环境,促进全市质量水平的提高。

  四、创建区域品牌,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围绕区域特色经济,创建区域名牌,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是我市贯彻质量兴市工作的一大特色,我局抓住举办中国(沙溪)国际休闲服装节、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中国(小榄)五金博览会等契机,积极创建我市区域品牌,宣传我市特色经济,通过区域品牌的提升,促进整体质量的提高,促进区域特色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目前,我市已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灯饰之都”、中国五金工业协会授予“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等14个国家级区域品牌,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为配合本次质量月活动,我们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继续抓好全市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开展质量培训和质量整顿,扫除“三无”企业和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推行企业的国际质量认证,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为进一步争创名牌和打造区域品牌扫除障碍。

  二是积极扶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按照市政府印发《中山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分期付款贴息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对于获得中国名牌名标的企业优先纳入市项目库管理,经市政府批准给予技术改造项目贴息补助金支持。

  三是做好名牌保护工作。

  争创名牌、保护名牌,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环节。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为进一步改善名牌培育和成长的软硬环境,继续加大打假防伪力度,保护名牌的合法权益,促进名牌企业做大做强。

  本版撰文 记者 邹波 孙莉(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