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1 光明日报

  九月的新疆,葡萄熟了,番茄红了,棉花开了,一派丰收景象。9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驱车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农村,了解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汽车在疾驰,路边的番茄地硕果累累,熟透的番茄像一个个小红灯笼在绿叶间时隐时现,惹人喜爱。温家宝走下车,径直走到一块番茄地里。榆树沟镇四畦村前进三队村民张存亮正在收摘番茄。温家宝蹲在地里,和张存亮交谈起来。

  “老乡,你好。你种了多少亩地?”“承包地有60亩。”

  “种得不少啊,你的这些地一共要交多少税?”

  张存亮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去年交了1300多元,今年特产税取消了,税也减下来,只交800多元。”

  “我告诉你,明年税还会减,你交的钱还要少。”

  “太好了。”温家宝接着问道:“现在棉花市价多少?”“每公斤籽棉5元零5分。”“你觉得这个价格怎么样?准备卖吗?”

  “总理,我跟你说实话,去年籽棉每公斤卖到7元多,今年我想还等等。”

  温家宝说:“我也跟你说实话,政府也不希望现在的棉价降下来,我们都希望农民可以多挣一点,这样农民明年的生产积极性会更高。”

  正在地里为张存亮打工的几位农民引起了温家宝的注意。他紧握住一位从宁夏西吉来的民工的手,嘘寒问暖。

  “摘番茄一天能挣多少钱 ”“摘一袋8毛钱,一天能挣40多元。”

  温家宝说:“西吉是贫困地区,那里我去过。你出来挣些钱,家里生活会好过些。”

  听说两个民工来自甘肃民乐,温家宝动情地说:“民乐县是张掖市最穷的一个县,加上去年冬天地震,农民生活更是困难。你们出来打工可以挣些钱回家改善生活,还可以开阔眼界。”

  “是的,我们两个人秋后回家可以带回去1万多元钱呢。”甘肃籍民工巩应周说。

  温家宝转身问来自甘肃临夏的一位民工:“洮河的水还正常吧?过去那地方是阴湿山区,现在也变得很干旱了,真想念那个地方。”

  “家里地震后盖新房了吗?今年家乡干旱不干旱?收成怎么样?孩子在老家有学上吗?回家代我向乡亲们问好!”温家宝不断向民工们询问他们家乡的情况,惦念之情溢于言表。

  听到温家宝说起家乡熟悉的地名,民工们和总理的距离一下拉近了。温家宝也笑着对大家说:“我到新疆来,碰到你们,一下就可以了解三个省区的一些情况了。”

  温家宝接着关切地问道:“你们的吃住都还好吧 ”

  “雇主给我们面粉、清油、蔬菜,自己做饭,生活还可以。”

  “那就好,出门在外不容易,要照顾好自己。来,我们拉拉手,道个别。”

  温家宝的手和民工们沾满泥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民工们开心地笑了。

  温家宝紧接着又驱车来到一块棉花地。蓬松的棉桃挂满枝头,棉农徐宏亮正带着几位雇工摘棉花。总理走进棉田,和他们一一握手。

  “老乡,我在甘肃工作过。看你们的打扮,就知道是甘肃人,对吧?”

  “是呀。”几位民工呵呵地笑起来。“一亩地能打多少棉?”温家宝问道。“每亩能打80至90公斤皮棉。”“摘一天棉花能挣多少钱?”

  “按摘的数量算,一般每天能挣30元至40元。一个采摘季节下来,除去开支,两个人可带回家6000元至7000元。”

  温家宝接着又问大家:“还有什么困难没有。”

  看到徐宏亮欲言又止,温家宝鼓励他:“没关系,你有什么问题跟我讲。”

  “去年我的葡萄交到了葡萄酒厂,但酒厂没给我钱,我只好把房子抵押贷款,给帮我摘棉花的民工发工资。”

  “一共欠你多少钱?”“5万多块吧。”

  “对农民来说,5万块可不是小数,应该把钱给农民。买东西要给钱,这是基本的法律观念。”温家宝转身要求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给农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没有?”温家宝问道。

  几位农民想了想,说:“我们想和总理照个相,不知行不行?”

  “当然可以,来,大家一起照。”温家宝还细心地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把照片交到农民手上。

  随后,温家宝来到榆树沟镇四畦村,走进了一个瓜果飘香的农家小院。小院洒满明媚的阳光,生机盎然。看到温家宝来了,热情的各族群众围拢过来,坐在他的身边。

  38岁的回族妇女周秀文快人快语:“总理,我家里承包90亩地,种小麦、棉花、葡萄和西瓜,棉花还没有卖呢,还想等等价格往上涨。”

  “那你准备多少才出手呀?”

  “当然是越高越好。”大家一听全笑了。

  温家宝接着问道:“今年给你们发种粮补贴了吗?”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温家宝说:“农民的日子应该会越来越好过。现在特产税已经免掉了。从今年起,农业税费一年还要减一个百分点,5年内全部免掉。”群众齐声说这项政策好。

  坐在温家宝对面的维吾尔族农民司马义·买买提向总理介绍了自己家的情况:“我家有60多亩地种植各种经济作物,每年靠出售育肥羔羊收入就达到6万多元,今年全家总收入可达到13万元。”

  “那你的生活不错嘛。”温家宝说。

  得知司马义·买买提夫妇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法律系,温家宝说:“你们的观念也在改变,让孩子上大学,而且都读法律专业,你很有远见啊!”

  总理接着问:“家里都有电视吗?”

  司马义·买买提的妻子阿依鲜·哈斯木说:“我们这几家都有彩电,房子也装修了。”

  哈萨克族妇女曼依古丽迫不及待地抢过话头:“总理,我们牧民定居以后,生活水平大大改善,现在是骑着摩托车去放羊。”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生活中的新变化,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不断。听着群众的介绍,温家宝十分高兴,连声说好。他说:“看到各个民族群众团结和睦,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我非常高兴。我相信,你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

  作者:贺劲松、曹志恒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