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定位偏低看高一线---TCL通讯首日挂牌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15 证券时报

    昨日,由TCL国际(1070)分拆并以“介绍上市”的TCL通讯(2618)首日挂牌,股价表现出色。早市以0.97港元开盘后,曾一度跌至0.85港元,其后迅速急升,最高见1.18港元,全日收市价1.16港元。较其每股经调整有形资产净值0.77港元,上升53.2%,成交5450.9万股。

    TCL通讯前身成立于1999年3月。短短数年时间内,该公司的营业额
已近百亿元,盈利额也曾超过12亿元,并被德勤评为“2002年亚太高科技高增长500家企业”之首,今年又收购了全球老牌手机生产商阿尔卡特。目前,该公司已晋升于内地第二大手机生产商。

    今次挂牌,其股价逆市大幅上涨,笔者认为并不为奇,定价偏低是其主要原因。自上周一TCL国际(1070)除净,收市价为2.875港元,每股派0.04港元中期息,并以10送4比例派送由TCL分拆出来的TCL通讯股份,除净后的TCL国际收报2.6港元。如2.6港元价格真实反映派息价格,那么,按先前TCL国际规定的分拆上市定价方法,理论上TCL通讯成本价为每股0.59港元,即(2.875-0.04-2.6)×10/4,而以发行股本28.3亿股计算,整个TCL通讯市值仅为16.7亿港元。现以每股经调整有形资产净值0.77港元作参考价,笔者认为股价仍旧严重偏低。

    以TCL国际昨日收市9.8倍的市盈率作参考,并以今年上半年TCL通讯每股盈利0.10港元计算,TCL通讯的价值应是0.98港元。如以一年的每股盈利计算,其股价至少在1.8港元。

    与TCL国际股价比较

    去年TCL国际全年盈利5.7亿元,其中还包括了40%TCL通讯的权益,也远比TCL通讯8.31亿元低。今年中期,其虽然赚3.83亿元,较TCL通讯3.2亿元高,但如除去后者提供的盈利贡献,仍较后者低。至少从现在状况看,TCL通讯业绩要比TCL国际好得多,但昨日TCL国际以2.375港元计,整个市值高达65.4亿港元,与TCL通讯的32.8亿港元整整相差1倍!另一方面,除手机和电视的制造产品等主营业务相同之外,两家公司的性质和重要性相近,比如都收购了一家亏损中的法国对手;同样面对整合压力和预期盈利的不明朗因素;发行股数相近;预期每股盈利相差不大。

    两公司股价有如此偏离,TCL通讯实属被低估。不仅如此,以瑞银证券为例,该行原为TCL国际定下目标价3.1港元,在除净后则为2.1港元,按每手2000股获分800股算,每股TCL通讯应值2港元。德意志银行认为,国际和国内手机生产商的市盈率一般为10-15倍,如预期该公司今年每股盈利为0.20港元,按10到15倍市盈率计算,每股应值2至3港元。

    另外,由于TCL通讯是介绍上市,不涉及发行新股,流通股份理论上只有17.2%;再加上TCL国际是基金股,股东包括JP摩根和邓普顿等大型基金,持有该公司股份也不会少。短时间内,这些基金要抛售其手中股份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市场上能购得其股份并不多。基于这个因素,大部分筹码仍控制在基金及TCL国际手中(目前TCL国际仍持有超过5000万股剩余股份,约占1.2%)。市场流通量供应不足,股价又被低估,也是笔者认为该股股价被继续看好的一个因素。

    当然,无论是TCL通讯还是TCL国际,电视机业务经历了近几年激烈的价格战,未来毛利率及销售额增长将会较稳定;作为手机行业,未来的价格竞争还将继续,短期内盈利难免有所波动,造成额外风险,因此在估值方面可能相对于2港元还要打一折扣。特别是自2002年开始,该公司的每年盈利正在逐步下滑,每股盈利今年上半年更只有0.11元,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已连续第4年亏损。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该股虽被低估,股价仍可看高一线。但经昨日急升之后,尤其是近期大市出现急跌,方向未明,短期内难免出现获利回吐现象。投资者不妨候低吸纳,中线持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通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