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 > 正文
 

企业公民概念阐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16 新浪财经

  伴随企业社会责任(CSR)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成为国际上的一股主流思潮,企业公民(Corporate Citizenship)一词得到了广泛的传播。这一名词脱胎于商业道德和企业社会责任,但从法学的角度强调了企业的"社会公民"身份,扩展了传统商业道德涉及的领域,丰富了公司治理的内容,几乎涉及了企业与社会相关的方方面面。

  90年代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全球盟约”(Global Compact);非政府组织设立
了社会责任认证SA8000和社会责任的会计标准AA1000;道琼斯和金融时报相继设立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ow JonespuorgSustainability Index)和富时4好指数(FTSE4Good);社会责任投资基金(Social Responsible Investment)所占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专门进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和咨询的机构或公司不断出现。

  企业以“社会公民”身份履行社会责任的观念和实践越来越得到政府、市场和公众的认同和提倡,这从某种意义上已经超越了慈善家的个人行为,而是企业理性选择的存在方式。

  在国内,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方针。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也对公司的治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推广和影响力的扩大衍生出了众多的定义和标准,既有政府及政府间组织制定的标准,如国际劳工组织的有关公约、联合国人权宣言等;也有非政府组织制定的民间标准,包括联合国全球契约(GC)、道德贸易行动(ETI)准则、SA8000等;很多跨国公司自身也制定了很多供应链行为准则,这些公司有迪斯尼、沃尔玛、耐克、宜家等。

  一般来说,“企业公民”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企业的基本价值观,主要包括遵守法律、现存规则以及国际标准,拒绝腐败和贿赂,倡导社会公认的商业道德和行为准则。

  对利益相关群体负责,其中雇员、顾客和股东是最基本的,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就业机会平等和薪酬公平、反对性别、种族等的歧视、注重员工福利;保护消费者权益,完善产品质量;维护股东权益,重视投资者关系等。另外还有企业对所在社区的贡献等。

  对环境的责任,主要包括维护环境质量,使用清洁能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

  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比如救助灾害、救济贫困、扶助残疾人等困难的社会群体和个人,赞助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社会公共设施建设或其他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社会公共和福利事业。

  奉行“企业公民”的战略会为企业带来哪些实质性的收益:

  1.提高声誉。

  声誉对于企业的成功是必不可少的,在很多CEO的无形资产列表上声誉占据首位。76%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把公司的声誉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81%的人在质量和价格类似的情况下倾向于购买声誉良好的公司的产品。(资料来源:Roper Corporate Citizenship Study.)

  2.增进企业与政府及社区之间的关系。

  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有助于企业从政府及社区争取“大订单”和快速进入新市场,并且遵守政府法规的企业,常常能被国家或当地政府给予更多的自由甚至一定的认可和奖励。

  3.吸引客户和投资者,提高销售量和顾客忠诚度。

  哈佛大学两名教授的11年跨度的调查表明,在相关利益群体方面做的较好的企业其销售额增长是只关心股东权益的企业的4倍。(资料来源:Dowling 2001, Creating corporate reputation, identity, image, performance.)对上市公司而言,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可以帮助企业赢得更多的投资者。

  4.吸引和留住员工。

  绝大多数的人会把公司的声誉看作是他们决定是否到一个机构任职的关键因素。没有人会对一个声名狼藉,缺乏同情心和责任感的公司有极大的忠诚度。

  5.风险防范。

  对环境和投资的高标准控制可以使这些企业比其他使用较低标准的企业远离经营和声誉的风险。

  国际上,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咨询和推广的组织众多,从美国商会企业公民中心、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中心、企业社会责任组织(BSR),英国的企业公民公司,日本的Council for Better Corporate Citizenship,到智利的Accion Rmpresarial,巴西的Instituto Ethos等。很多机构拥有十年以上的历史。

  成功的企业公民组织应具备好的能力、社会资本以及公信力,并以良好的运作对其所在的社会环境甚至法律环境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将与国际性的企业社会责任组织建立联系,并与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具有深厚实践经验的跨国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推进中国企业公民的发展进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