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 > 正文
 

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年工作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2:11 新浪财经

  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学术研究

  (一)市场调查

  对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现状作出调查并发布权威调查报告,包括企业对社区、员工、消费者等相关利益群体的态度、政策;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现状等。

  (二)课题研究

  近期将开展“本土化企业公民标准”课题研究项目。委员会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术机构专家合作,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对企业公民的中国标准进行探讨、论证,为企业公民提供本土化的理论支持。

  二、评选

  (一)中国慈善企业家排名

  在中国出现了财富榜排名的时候,我们也发现,很多人在财富增加的同时也增加了对社会的回报,慈善家的概念在中国浮出水面。我们将根据每年公开捐款记录及对慈善公益组织的访问最终评选出为慈善公益事业贡献出最多力量和倾注了最多关注的年度慈善家。

  委员会将挑选有一定知名度的媒体或组织机构联合主办并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对外发布排名结果。

  2004年评选活动和欧洲货币(中国)合作,榜单已经推出,社会反响强烈。

  排名将每年推出。

  (二)中国企业公民评选

  评选范围将覆盖国内各行业的主要企业,包括中国企业和在中国注册的国外企业。对入选企业的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判,选出国内最佳企业公民或在某方面表现突出的单项最佳公司,如环保、社区贡献等。

  评选将采用国内第一个全面的企业公民评价标准。委员会将挑选相关的有知名度的媒体或组织机构联合主办,并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对外发布排名结果。

  评选将每年推出。

  三、信息服务及出版物

  (一)《企业公民》(暂名)内部刊物或Newsletter

  由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编写的专业内部杂志,对业内前沿课题进行专题的策划编写,刊登权威专家的最新文章,全力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

  (二)企业公民丛书

  编译海内外企业公民领域的名家名著,汇集有关企业公民的重头文章成集出版。

  (三)《中国企业公民年鉴》

  每年出版一集年度企业公民大事纪。同时将委员会一年中的项目做总结和分析(如对每年的慈善企业家排行和企业公民排行做全景回顾)。

  (四)企业公民网站

  对外发布委员会的活动信息,对不同级别权限的会员开放在线论坛和数据库,定期更新企业公民领域的最新信息。

  四、培训与研讨

  (一)培训

  与知名NGO组织和商学院合作,聘请相关领域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根据企业需要开设相关科目,如战略性慈善、企业公民行为与品牌建设、社会责任投资管理、跨国公司与公益、基金会的运行管理、公益与税收等等。

  (二)研讨会

  1.中国/国际企业公民论坛

  每年举办中国/国际企业公民论坛,邀请国内外企业家及来自政府机构、公益慈善组织的代表、相关专家学者参与,建立社会各界对企业社会责任论题交流的平台。

  2.公益沙龙

  每季度举办公益沙龙,由企业的营销、公关、传播总监参与,探讨赞助营销的方法、趋势等。

  3.公益项目洽谈会

  洽谈会为展览形式,为企业和公益慈善组织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创造机会。我们最终将在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的网站上建立专门的公益项目数据库,供符合权限会员查阅。

  五、咨询及相关服务

  针对企业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企业公民”规划和实施方案:“企业诊断”(包括企业内、外部调查)、“企业公民”战略规划、公益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实施的监控及出具第三方评估报告、建立私募基金会及税收咨询等。

  六、其他

  (一)“企业社会责任基金”

  由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会员以万元为单位自愿捐款形成,基金主要用于经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理事会通过的扶困救灾项目,也包括会员的定向捐款的实施。基金将设立专门账户进行管理,并定期将基金构成情况及财务状况向捐款会员报告,年终进行审计并制作年报。

  (二)公益项目推荐和考察

  建立公益项目数据库,组织会员到其他有项目计划或急需公益投入的地区考察,同时也会组织会员参加国外的相关会议并观摩国外成功的公益项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