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将重点吸引外资投向五大农业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06 商务部网站

  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推动河南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中原崛起,河南省近日制定了2004-20l0年河南省农业利用外资规划。

  2004-2010年,河南全省农业利用外资的总体目标是,利用外资总额争取达到5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达到4亿美元,占80%;国际间接投资达到7500万美元,占15%,其他渠
道和方式利用外资达到2500万美元,占5%。同时,引进国际先进农业技术50项,农业高科技人才1.00人。

  根据这一规划,河南农业利用外资将通过强化产业导向,引导外资重点投向以下几个领域:

  1.农业综合开发。通过在一个特定的区域范围内,选择农、林、牧、渔多项优势产业,或在一个优势产业带内,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单项或多项农产品,从生产、加工、流通多方面进行综合开发。

  2.农产品精深加工。围绕河南省优质粮食、棉花、油料、蔬菜、水果等作物以及畜禽等产品,开展精深加工、贮藏保鲜和运输销售。

  3.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重点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粮食、棉花、油料、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优良品种;畜禽品种、种苗、生物技术、产品储运和精加工转化技术;节水灌溉、旱作农业、机械配方施肥、园艺配套栽培技术;农作物病虫害和畜禽疫病防治技术等。

  4.高新技术产业开发。通过国外高新农业技术的引进、研制、开发和推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新的产业体系。

  5.中低产田改造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改造中低产田和对荒山、荒坡、荒滩、荒水进行开发,建设粮、棉、油、蔬菜、花卉、林果、中药材以及畜禽产品、水产品等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作者桂娟)

  河南频道

  河南省市场主体准入制度获得重大的突破

  7月28日,河南省工商局在郑州召开“改革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促进河南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工商局副局长杨文生、省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发布会。

  近日,河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改革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促进河南经济发展的意见》,从多个方面对现行的市场准入制度进行了改革。业界人士称,此文件的出台,必将对河南省建立高效便捷的市场主体准入服务体系,促进河南省经济发展,发挥巨大的推进作用。

  去年以来,河南省工商局在改革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剌激了投资,拉动了生产,企业总量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到今年6月底,河南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达156万户,与去年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私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47.82%,注册资本增长118.36%,投资人员增长57.73%,雇工人数增长64.21%;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同比增长42.36%,从业人员增长4.86%;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7.89,注册资本同比增长20.69%;国有集体企业改组改制继续深化,河南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改制登记2.65万户,完成资产重组总额逾2166亿元,同比增长11.21%。

  《意见》共11个方面49条,概括起来涉及“七项改革、三项支持、一个确保”重点对“企业前置审批”、“注册资本缴付”、“注册资本验证”、 “经营范围的核定” 、 “企业登记程序与条件 ”、“下放登记权限”、“支持私营个体经济发展”、 “简化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手续 ”、“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市场准入政策的改革和创新。 据了解 ,《意见》从五个方面对现行市场准入制度进行了突破:

  一一改革企业前豆审批制度 , 实行筹建登记。

  一一改革名称登记注册制度。

  一一改革内资注册资本〈金〉缴付方式 , 实行分期缴付。

  一一改革内资企业注册资本

  一一改革企业经营范围核准方式。

  记者注意到,这份《意见》极大方便了市场主体。如,简化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程序,放宽登记条件;下放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权限;积极支持国有、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等。在放宽企业集团登记条件一款中,《意见》指出,对申请企业集团登记的,条件放宽为:母公司注册资本在3000万元以上,有3个以上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达到6000万元以上据河南省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以往这条规定要求,母公司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有5个以上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达到1亿元以上。

  在7月28日举行的《意见》发布会上,省工商局副局长杨文生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文件内容,广大工商干部特别是登记注册部门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逐条逐句研读,做到熟记于心、融会贯通,准确运用。通过宣传好、学习好、执行好《意见》,进一步改善我省投资环境,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外资金向我省聚集和辐射,真正使政策的优惠转化为发展的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