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实际利用台资超过百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20 商务部网站

  今年初以来,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有力推动下,闽台经贸合作锐势不减、持续热络。据统计,今年头7个月,我省又新批台资项目255个,合同台资2.4308亿美元,实际到资2.9993亿美元。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919个,合同台资142.6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02亿美元。目前,台商在福建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24个,有37家台湾百大企业在我省投资74个项目,合同台资89.65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台商投资福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投资规模日趋扩大。闽台经济合作刚开始时,投资福建的多是台湾的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投石问路”,1995年后,不少台湾大企业开始投资福建,带动相关企业来闽进行集团性、产业性投资。到去年底,在我省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已有616项,合同台资180亿美元。

  二是投资结构趋向合理。福建台资企业已从初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精密仪器、电子、石化、汽车等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并出现了行业整体性转移、上中下游产业配套发展的趋势,以台资为主参与投资发展的电子、石化、机械等行业,已成为我省的主导产业。如机械行业的东南汽车,经过二期投资,已在全国汽车和轻型客车生产企业中分别排名第13名和第2名,并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拥有配套台资企业60多家。

  三是台商来闽投资势头不减。由于我省投资软硬环境日益改善,在闽台资企业大多数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企业的经济效益普遍较好,赚钱的台资企业约占八成多,台商在福建投资的信心不断增强,纷纷增资扩产。如华阳电厂是目前祖国大陆最大的台资企业,全部投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力电厂,该厂经过二期投资,总投资已达到30亿美元,现投资15亿美元的第三期正在报批。除此之外,一批中小企业也纷纷增资扩产,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四是闽台农业合作成为我省一大特色。不仅福州、漳州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成为台商投资农业的热点地区,内陆山区农业利用台资也方兴未艾。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农业台资项目1500多家,合同利用台资1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亿美元。合作项目从引进农作物良种开始,逐步朝种植业、引进农业高新技术方向发展;由种植业、零星单项逐步向农副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土地成片开发和整体配套方向发展,促进了我省农业产业化进程。(信息来源: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