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票据期限结构变化微妙 央行指点迷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43 财经时报

  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谢多,上周提醒商业银行注意央行的票据发行期限结构已经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将在明年一季度——对商业银行贷款规模、节奏发挥作用。

  9月17日,在杭州召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会议上,谢多做出了上述分析。而在此前一天,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200亿元期限为6个月的央行票据。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继今年3月23日以来,央行首次发行6个月期限的央行票据。

  央行官员不无忧虑地指出,明年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很可能更加复杂,货币政策的制订或许面临比今年更为严峻的考验。

  向来以“风险管理”为主题的商业银行行长会议上讨论货币政策取向,似乎很有深意。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谢多在会议上一再表示,虽然不可能要求商业银行承担对宏观经济调控的责任,但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商业银行也应该自觉将资本充足率作为放贷规模的衡量标准。

  与此同时,谢多还指出,明年一季度是央行格外警惕的一个季度,因为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会不会在明年重演,甚或越演越烈,这非常令人担心。出于对未来半年调控的考虑,央行票据发行的期限结构中,重点增加了半年以上票据,这个期限刚好覆盖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

  “紧缩”的矛盾

  “半年以上票据发行比例增大,相应票据利率会走高,央行希望以此来吸引商业银行的流动资金,从而控制贷款规模。”央行的如此安排,源自对当前形势的分析。谢多解释说,当前粮食价格较高的局面会随着秋粮大丰收而有所改变。但感到担忧的是,从2004年4月开始,全国已经停止土地转让,但8月经济指标却显示出整个投资出现恢复性上升的趋势。

  “我们在宏观上就遇到矛盾,一方面粮食价格有可能下降,另一方面投资有可能回升,钢材生产已经恢复到5月以前的水平。”谢多认为,生产资料价格伴随着投资的回升有可能上涨。

  “困难在于明年上半年,外汇、粮食价格、投资这三个因素同时出现,是否会重复今年一季度的形势?该怎样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谢多的担忧或许也是令央行不安的问题。

  针对上述担忧,央行可能希望“后院”能够先做好配合——明年一季度的贷款不要像今年这样出现很大幅度的上升,最终导致今年4月央行不得不大力度紧缩货币。今年4月25日,为了控制贷款规模,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实施差额准备金率,同时提高0.5个百分点。

  但是,为了应对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商业银行的行为也随之发生转变。具体情况是,一季度集中投放贷款,安排在年底收回,从而对冲一部分需要计提的准备金规模。商业银行如此应对政策的“技巧”,给央行货币政策的执行造成障碍,控制贷款规模的目的难以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实现。

  如果各商业银行都在一季度投放30%~40%,再配合较高的投资率,加上生产资料的快速上升,将对宏观政策产生巨大影响。或许正因如此,央行将针对商业银行贷款周期的变化,调整货币供给的节奏。

  更难控制的货币供给

  尽管对贷款规模控制存在着央行与商业银行间的博弈,但对于央行而言,更大的挑战还来自货币供给。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02年上半年,全国银行贷款总量一直徘徊在10万亿元左右,此间央行8次下调利率,力求摆脱通货紧缩的阴影,但整个贷款量仍处下降状态。

  然而2002年下半年开始,宏观形势出现了大逆转。央行觉察到逆转的出现,并且试图通过发行2000亿元央行票据收紧货币。2002年第三季度,央行提出长期国债利率偏低,通货膨胀有可能抬头,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干预国债市场利率,警示商业银行控制风险。

  更令央行感到难以控制的压力来自外汇市场。2002年依旧是个分水岭,从1994年到2001年,央行每年收回的外汇约在300亿美元;2002年这一数字直逼将近800亿美元;2003年则突破了历史性的1100亿美元。

  在现行汇率机制之下,1100亿美元的外汇流入,意味着央行用于结汇投放的基础货币从不到3000亿元人民币一跃近10000亿元。但市场上,银行贷款扩张只需要4000亿~5000亿元基础货币投放就足矣,剩下多余的流动性怎么办?央行必须考虑收回。

  2003年2月,观察到外汇增速异常,央行开始布置存款准备金的调整问题,但受到3、4月SARS影响,上调存款准备金拖延至5月才正式出台。2004年,新一轮紧缩调控全面开始,但外汇形势并没有按照央行预期而出现改观。原来央行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后外汇流入有可能下降,但实际情况却是外汇流入在增加,仅7月一个月,外汇储备就增加124亿美元。

  “通过外汇结汇而形成的货币替代效应非常明显。”谢多透露,现在贷款的增幅明显低于货币用量,也就是说,贷款虽然减小了,但外汇结汇所增加的企业存款却上升了。

  警示:合理安排流动性

  针对外汇流入被迫形成的货币投放过大,以及国内商业银行蓬勃的贷款欲望,央行提醒商业银行要关注宏观调控的意图,央行希望商业银行更大程度上使用贷款利率的上浮空间来覆盖风险。央行把更多的自主权留给商业银行,直接体现了这次宏观调控有保有压、用市场化进行调控的基本思路。

  2003年底,当商业银行贷款大增时,央行内部也曾讨论用何种手段加以控制,甚至有建议认为,需要对商业银行恢复贷款规模控制。但是考虑到银行间公平竞争的问题,最终没有采取这个措施。去年底,央行只让商业银行上报今年的贷款预测。与此同时,今年央行高层经过反复讨论决定,不仅不直接下达贷款规模,甚至连贷款指导性意见都未下达。

  谢多提醒商业银行要特别关注公开市场操作,以此指导贷款的投放。他特别指出,当前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票据期限结构的微小变化,以及其他可能出现的细微调整,都可能会导致明年商业银行流动性发生巨大改变。谢多说:“如果这时候商业银行大量发放贷款,很可能明年一季度,贷款的流动性就没有了。”

  目前央行发行票据约为6000亿元,谢多预计,按照现在的票据发行趋势,明年很快将突破10000亿元。

  作者:魏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