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度分析:食品出口面临更高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达不到HACCP出口资格将被取消

  本报记者 萧曼平 实习生 何春辉

  9月6日,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拉网检查,专门就HACCP体系内需检查的六大类产品的268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检查不合格者,将被“淘汰”出局
。HACCP认证又一次让食品出口生产企业崩紧了弦。

  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国际社会关注,我国出口食品也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标准和法规限制。而HACCP(HazardAnalysisCriticalControlPoint的英文缩写,是一种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这一适用于食品行业的认证,近两年越来越受到我国政府的重视。中央层面曾强调:出口食品企业必须于2003年底前取得HACCP认证。HACCP体系已由企业自愿设置转到政府强制设置。此次广东拉网检查行动,即是对这一要求的积极回应。

  达不到出口卫生要求被取消出口资格

  据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处有关人士介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认监委”)2002年曾对所有对外注册企业(必须经进口国认可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去年又对全国10561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拉网式监督检查,先后有近2600家企业因原材料控制、工艺流程、成品出厂检验等环节达不到出口食品生产的卫生要求被取消出口资格。

  该人士称,去年被取消出口资格的2600家企业,广东企业有129家。广东这批企业被取消出口资格,原因有几个:一、企业搬迁了;二、企业没有按要求复查。卫生注册管理认证3年有效期,3年过后没有按要求复查就会被取消资格;三、企业一年内没有产品出口;四、企业生产条件、标准要求不符合食品生产出口要求。因为最后一个原因而取消资格的约占10%-15%,说明广东食品生产企业大多数符合要求。

  尽管前两年的全国拉网检查并非针对HACCP,但2002年5月20日我国法规开始对罐头、水产品、肉类产品、果蔬汁饮料、速冻蔬菜、含肉含水产品的速冻方便食品这六类产品进行规定,开始对食品行业实行HACCP标准。因此前两年的检查已经涉及HACCP标准。

  该人士称,这六大类食品要取得卫生注册认证证书,前提是达到HACCP体系的标准要求,也就是须先通过HACCP体系的验证。而企业取得卫生注册认证证书后,可自愿选择是否找认证机构去认可本企业HACCP体系,取得HACCP认证证书。

  整个行业离HACCP标准差距很大

  据了解,HACCP标准比较高。我国很多企业通不过HACCP认证,主要有三方面的问题:一、员工素质比较低,特别管理人员;二、管理水平低;三、工艺流程技术要求低。

  据该人士介绍,1996年我国开始接受美国FDA对进口水产品通过HACCP认证的要求,2002年5月20日开始对六类产品进行规定,这才开始对食品行业实行HACCP标准。我国在HACCP体系上整体发展水平低,对标准理解比较落后,这方面的人才奇缺。

  “即使取得了HACCP认证的企业,对HACCP内容理解也很有限,具体体系的实施、运作和监控还不到位,运作HACCP体系时只能做到50%—60%。因而取得HACCP认证后也存在被取消的可能。”

  HACCP体系认证并非一劳永逸

  “认证后的产品也不一定就安全,HACCP体系也不是零风险,它的宗旨是将食品危害降到人类可以接受的程度。”有关人士说。另外,HAC鄄CP体系是动态的,企业执行HACCP体系的力度也在变化。该人士告诉记者,美国FDA会不定期来检查我们的出口企业,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只是受委托帮助企业取得相关认证,但FDA保留随时检查权利。它一般检查重点放在那些出口数量多的产品,还有出口产品中问题多的产品,现在主要就是水产品。在检查过程中,一些企业发生变化,如降低成本,人员流失等,这些都将影响检查结果。

  [链接]HACCP相关知识

  HACCP(Hazard Analysis CriticalControlPoint)是一种目前被国际食品行业认为可以控制由食品引发疾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HACCP认证体系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由美国率先提出,最初用于航天食品。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逐渐被国际通用,并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认可。

  其实我国并没有在食品行业中强制推行这一认证,而仅仅是对从事生产、加工出口食品的企业提出建立并实施HACCP管理体系的要求。(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