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4%中小公司将无奈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31 上海青年报

  今年的宏观调控似乎在金秋进入了一个效果检查期。记者昨日从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获悉,其最新一份针对开发企业会员单位的调查中,556家接受调查的开发商在对上海房市大势看好的前提下,一些开发商开始谋求增加在外地的投资开发,一些中小开发商开始尝试联合重组,更有14%中小房地产商不得不打算退出这个曾经“遍地黄金”的市场,转产从事其他业务。

  (本报记者柯鹏)

  下半年房产供求平衡

  尽管今年大形势仍不十分明朗,但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仍对后市满怀信心,他们对房市、供需和房价都表达了乐观看法。

  房协这份权威调查显示,556家受访房地产企业中,对今年下半年房市看好、看稳的占到总数的98.4%,对未来两三年看好、看稳的占76.6%;认为今年下半年供求总量平衡和略有大小的占80.9%;认为未来两三年供求总量平衡和略有大小的占70.3%,其中倾向供略大于求的较多;认为今年下半年房价持续上涨、上涨但涨幅略有下降、上涨但涨幅明显下降的占82.2%,认为未来两三年房价持续上涨、上涨但涨幅略有下降、上涨但涨幅明显下降的占64.4%,其中,认为涨幅将略有下降的比重最高。

  四成房企将向外发展

  房地产企业也有自己的隐忧。房协调查显示,本市房地产企业在上海本地的开发项目呈现一种减少趋势:有可以开发两三年项目的企业约占一半,“已经没有开发项目和明年将没有开发项目“的企业也占到一半。

  调查还显示,目前情况下,“已有项目即将完成”的企业有215家,占总数的38.7%,“已经没有开发项目、又拿不到土地”的企业有151家,占27.2%,两者合计共占65.9%;相反,只有27家企业表示自己手中项目和土地较多,缺少的仅仅是合作伙伴。

  上海土地的“寸土寸金”催生了房地产企业的“沪外”运动。据悉,目前在外地有开发项目和土地的企业有131家,占到23.6%,而准备向外地发展的企业更高达233家,占到四成以上。企业到外地投资开发的增长越来越快,已经渐成规模。

  业内专家认为,国家宏观调控已经显现成效,“收紧地根,收紧银根”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房地产企业要积极应变。即使土地供应今后稳步增长,相对于数千家开发企业来说,也是“僧多粥少”;房地产企业资金运转难度也在增大,有些资金短缺企业手中的土地项目,甚至去年刚中标的土地项目也向外抛盘;当然,也有企业手中有资金而拿不到土地项目,正在市场上大规模接盘。

  过半公司资金有困难

  根据调查,有45.9%的企业还在资金方面存有一定困难,其中银行贷款有困难的占到一半以上。具体来说,“已经拿到土地和项目,缺启动资金而尚未开工”的企业有26家,占总数的4.7%;“正在开发项目但资金不足,银行贷款有困难”的企业有151家,占总数的27.2%。

  值得关注的是,一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顶不住土地、资金压力。“正在开发项目,因无资金而面临停工,准备整盘转让”和“没有项目,也缺乏资金,准备转产”的房企共有78家,占到被调查企业总数的14%左右。“并且,我们对在土地和资金方面有困难的企业调查中,从其性质和注册资金分析来看并没有明显的规律存在,不存在大企业没有土地困难和外商投资企业没有资金困难的情况。也就是说,开发商缺地缺钱已经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房协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市场正在面临一次大洗牌:在实力型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资金不足的企业要研究联手联合,要研究到内地其他二、三线城市投资,当然也要像那14%的企业一样研究改行转产的可能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