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股指期货推出要静观其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张斌周志华北京报道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最近表示,将于10月份推出中国股指期货。对此,国内专家表示要静观其变,虽然目前开展金融期货的条件还不成熟,我国也要加快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步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证券研究室主任廖英敏研究员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外先于国内推出我国的股指期货,由于我国的股票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期
货市场还是封闭的,所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10月即将推出中国股指期货对我国的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我们还要静观其变。这一举动对我国是一个促进,我们应该加快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步伐。

  廖英敏表示,我国的期货界其实一直都在研究金融期货,几家期货交易所组织人力进行了利率期货、汇率期货和股指期货的深入研究,上海期货交易所还对股指期货交易做了较充分的准备。但由于目前我国开展金融期货的条件还不成熟,所有迟迟没有推出金融期货品种。她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我国期货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还不是很稳定,加上前几年期货市场的盲目发展,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治理整顿,目前主要是发展商品期货,为大宗商品提供套期保值、分散价格风险的场所。

  二是期货市场应建立在完善的现货市场之上,目前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有待深入,国债、利率和汇率并没有市场化,因此开展金融期货的市场条件不充分。

  三是暂时还没有与金融期货相适应的法律法规。

  廖英敏表示股指期货属于金融期货。在如何看待股指期货的问题上,如果把股票市场短期融资功能看得较重,那么还是晚一点发展“股指期货”好,因为作为一种投资品种,它的诞生必将分流一部分投资资金。另一方面,如果从长远考虑,完善资本市场包括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工具的创新,不仅仅提供分散市场风险的工具,还能加速资金周转、提高市场效率,提高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能力,因此应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为推出金融期货创造条件,积极推进“股指期货”,并应同步引进股指期权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