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王宏

  西部——似一本厚重的书。西藏、内蒙、云南……,断断续续的页面都曾深深地吸引并打动了我。多年来,一直在寻找机会,继续未完的章节……

  当西部雄奇开阔的风光在我眼前流动起来的时候,当西部这本厚重的书一页页系统全
面地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

  近1000幅或粗犷、或细腻、美仑美奂、澄澈透亮的摄影作品,与摄影人的心路历程水乳交融,形成了别具特色、一路行来一路歌的声画效果。这就是日前刚刚发行的我国第一张关于西部风光的摄影作品DVD,同时也是我国首部以DVD形式公开发行的摄影家个人作品集——《大地的呼唤——罗红西部风光摄影作品》。

  根据拍摄地域,《大地的呼唤》分为“天府之国”、“春江鸭趣”、“童话仙境”、“广西风光”、“彩云之乡”、“鸟岛拾趣”、“天山南北”、“苍凉雄浑”、“雪城高原”等9个部分,展示了西部各个地区的风光地貌人文。影片素材全部来源于好利来公司总裁罗红的摄影作品。

  37岁的罗红是四川雅安人,从小在大山里长大。雅安山水如画,到处都是郁郁葱葱。受到这种环境的熏陶,罗红对美的事物非常敏感,这可能也是罗红很早就喜欢摄影的原因。

  1995年春天罗红开始了他的西部摄影之旅。尽管西部摄影非常的艰辛,尽管商务异常的繁忙,但罗红每年都会放下工作,到西部地区旅行和摄影。10年来,他长途跋涉达9万多公里,几乎走遍了中国西部所有的省份,并多次进入新疆、西藏等地的无人区域,那些人际罕至、甚至连越野车都很难通过的地方都留下了罗红的足迹。罗红眼里的西部总是丰富、细腻和充满生命力的。他的摄影作品强调光影的变化,丰富的层次和生动的细节将摄影家内心的情感挥洒自如。

  2004年,罗红对自己的摄影作品进行了梳理,并将其中的代表作品编辑成DVD公开发行。这部DVD也是罗红的一本旅行摄影随笔,从成都出发,越过九寨沟,一路西行,最终到达世界屋脊珠穆朗玛,中国西部特有的人文精神在雪域高原的高天厚土中闪耀,罗红本人也不断体验着追逐梦想、发现自然之美的快乐。他将自己对自然、对生命的全部的感悟,以及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的独特人生体验,完全揉入到这部DVD影片中,形成了企业家与摄影人的自我对答,成为风景外的个性独白。

  罗红的事业发源地在西部,罗红的摄影起点在西部。西部,造就了罗红;西部,成就了罗红的事业。罗红说:“摄影对我从事的好利来事业也是相当有益的。摄影是一门艺术,蛋糕也是一门艺术。我认为这二者是可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通过摄影,我还得到了许多感悟和启发。摄影是一门讲究取舍的艺术。早年外出拍摄的时候,看到美不胜收的如画风光,总是激动地想把眼前的一切都拍进片子里,结果片子冲洗出来一看,大部分都是废片。慢慢地,就懂得了做减法,去掉多余的东西,只把最精采的东西保留下来,才出得了好作品。这就是摄影的‘取舍之道’。当我在回顾企业走过的路,思考企业的发展方向时,这些在摄影创作中领悟到的道理,大大地拓宽了我的思路,给了我很多的启发,甚至影响了我的一些决策。”取舍之道,既是罗红的摄影之道,也是他的企业成长之路。摄影丰富了罗红的人生,摄影为罗红的事业增添了色彩。在罗红的摄影之路不断延长的过程中,罗红的企业也从成都、兰州逐步扩张到了全国五十多个大中城市。

  2004年9月13日,是罗红创业12周年的纪念日,也是罗红西部风光摄影专辑DVD的诞生日。罗红愿与我们共同分享他的西部记忆,分享那些远在尘世之外的风景无限,分享远在人心深处的质朴阳光,分享那些远在财富之上的梦想之道。

  在西部风光摄影暂告一段落之际,从不满足的罗红又开始在摄影题材上寻求突破。他开始尝试走出中国西部,远赴非洲,去拍摄那里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从对生存环境的关注,转变到关注生命本身,这将是罗红摄影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