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历史小说的一个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伍立杨

  历史小说在二十世纪末期的一段时间,大行其道,改编为电视剧的也颇不少,成了一个相当热门的文学门类。然而,历史小说,尤其以影响大者,往往聚讼纷纭。

  一般来说,“史必征实,诗可凿空”。但历史这个东西,也实有难言之处。尤其上古
史籍,“号曰实录,事多虚构,想当然耳,莫须有也。”(钱钟书《谈艺录》)从根底上而言,史家做学问,必须探明历史的知识状况;可是其间又有人力所不能羁控的地方。远古甚至前代的事情,史家无法亲见,只有其断定已然情况,除了依据可信的传说,也必然有“合理想象”在其中。因为每一代的当时状况,后人无法得知,这是一种时间容器的史料走漏。即使已有的材料,也要考察、加工、研判……方能成史。这之间,就必然有想象的成分在里头。

  历史小说既然是文学,必得依循文学的基本规律、表现手法。

  多卷本历史小说《张居正》问世以来,以其厚重,博得了广泛赞誉,在“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创作奖”评选中脱颖而出。前不久,北大教师马振方在《文学评论》上发表《厚诬与粉饰不可取——说历史小说〈张居正〉》一文。他以为《张居正》前三卷“大量内容陷入滥造和悖逆历史,厚诬了高拱、魏学曾、王希烈及其他多位古人,颠倒了其中部分历史人事的美丑,以人为制作的反面历史人物反衬、拔高主人公,并用较多笔墨粉饰张居正的性格弱点和人格缺陷……厚诬与粉饰古人的弊病是近年历史小说创作中的沉重教训。”

  但是,孜孜拘执于“真实”,那在文学的路上,还远未到家。简而言之,史实是土地,文学是花木,史实是原料,文学是人工,没有花木,土地只是荒漠而已。

  这一点,史学家王春瑜先生就别具慧眼。王春瑜先生说——

  “通观《张居正》全书,也没有如马先生所说的‘把他的弱点写成长处,或为某些不光彩事涂脂抹粉,从而纂改、颠倒历史、粉饰其人。’什么是张居正最大的弱点,或不光彩事?我认为,张居正固然是惩治腐败,但未持之以恒;而更重要的是,在反对别人腐败的同时,自己却也在腐败。很难设想,一个自身腐败的改革家能够把改革事业进行到底。在小说《张居正》中,对张居正自身的腐败,主要是行贿、受贿,滥用春药等,在第四卷中,有比较充分的描写,包括他不顾体弱,仍然美人左拥右抱,过度借助壮阳药的结果,一截大肠脱出肛门,流血不止,痛苦不堪,拖垮了身体。酿成‘万历新政’流产的历史大悲剧。小说俱在,可以复按。熊召政对他的乡贤张居正,并未护短和粉饰。

  马先生说《张居正》厚诬了高拱,但事实上,《张居正》并没有将高拱写成反面人物。小说的第一卷的确写了张居正和高拱的矛盾、斗争,最终张居正和李太后、冯保结成三角政治同盟,将高拱淘汰出局。这种在历代屡见不鲜的最高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中,并没有太多的是非可言。”

  王先生是明史专家,大量的笔记野史给他的周到分析提供了储备,这样也使得他的眼光更为深邃。

  《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黑格尔说中国古代撰史最夥,别的国家则有传说而无史(《管锥编》251),但我们现在也将传说视为史,即使是史,其中也有想象、虚构的成分。概而言之,文学和史学研究,都是对历史的解释。章学诚说“六经皆史”,文学又何独不然。若说史学与文学的区别,实与虚,二字足以概之。至于历史小说,我以为,真实的人物和性格,而其作为,在基本事实的基础上,不妨也有虚构。虚构的作用,是为了使当时的情状更为显豁,性格更为丰满;所欲表达者,得到相当的烘托。唐德刚先生说,《史记》写秦始皇的妈妈私通那一节,是一大段活灵活现的上佳故事。《史记》中此类事实还有数十条,唐先生说,条条可能都是道听途说之言,太史公却以最生动的小说笔调,把它们写入最庄严的历史。

  文学的真实乃是不一定有,但可能会有,或事理上必然会有,这是一种形象的对历史的解释。但它决不是戏说。戏说是乱说,乱涂,于事理是一种反动,是根本不可能有,两者区别在此。

  历史小说譬如画山,不能照搬史料堆砌,照搬即死墨一团;艺术之山,必待群峰之势,若细饰犀钗,或水不容泛,或人大于山,还须附以树石,映带其地,植被的生动若伸臂布指然。史家的求实必以析理之真辅之。小说家的求实乃需想象,起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洪迈《夷坚志》,说司马迁记秦穆公、赵简子、圯下黄石等事,涉及“神奇荒怪”,多道听途说,这是时空造成的不得已。

  理想为事实之母,小说家所营造的意境,苟在宇宙之内,则与事实与之吻合。何况烂熟明史者前来操觚。《张居正》这样的大部头,必待手眼高明的虚构来贯穿其人生,融化之,统摄之,进而在艺术效果上造成种种的随时的旁敲侧击,欲离又即。假如只是翻译编排史料,则与旧报上的社会新闻无异矣。或与报名式的写法、或花名册式的写法同类。

  熊召政的笔墨、结构,相当的考究,他所虚构的情节,满含机括,使其在全篇中有跳脱的效果,文势也由此波澜迭起,自有褒贬在内,而能贯提全书。它是一种渲染和烘托,并不宜认为是厚诬古人。

  史实如山河大地,无明不能自照,而文学则当空之皓月也。为山河大地显影,且出其神貌,丰满其魂魄。文学虚构不得力,即无以滋润土壤,(史实),或仅仅为概念宣传品,剪彩为花,终无活色。

  文学最得力者,甚至可以起死人、肉白骨,使其精神愈用愈出,心胸愈拓愈广,成为文艺创造的“这一个”,包含性格、人物、思想……《张居正》之所以厚重大气,乃因其合情合理、手眼高明之虚构来铸鼎燃犀,使其虚构与实际人物自有一种精神联系。此为再创造、为再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