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北首家合资企业“婚变”始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征 佟树林

  东北第一个合资企业沈美公司日前已传出“婚变”消息,目前该公司正在运作破产,已拥有75%股权的美国吉列公司已提出撤资要求。

  22年前,美国吉列公司与沈阳刀片厂“喜结良缘”,双方共同出资于1982年注册成立
了“沈美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美公司”),当时双方各占50%的股份。这是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这在当时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东北地区,无疑产生了爆炸性的影响。合资后,沈阳刀片厂原品牌“双鹿”刀片停产,取而代之的是合资后双方共同创立的“犀牛”牌刀片。一时间,“犀牛牌刀片,刮得更干净更舒服”的广告词立刻在辽沈地区家喻户晓。22年过去了,“双鹿”早已无踪影,而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犀牛”也将远嫁他乡。

  据业内人士透露,沈美公司22年来经济效益一直很好,“犀牛”刀片在国内外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那么一家已经成功运作了22年的企业,在经营上也未出现过任何大问题,美国吉列缘何萌生撤资之意?一家沈阳报纸的记者多次联系公司中方领导,提出相关采访要求,可是至今未果。倒是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给了一个“超外交辞令”的答复: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情况要询问美国波士顿的吉列总部。而沈美公司内部其他部门人士对这件事的询问回答也是闪烁其词,无可奉告。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则认为:吉列公司在1998年曾向中方提出增股要求,希望股本由原来的50%增加到75%,但未得到中方同意,虽然两年后吉列公司的愿望最终得以实现,但由此双方也产生了比较大的矛盾。对于其中细节,这位人士也表示不太清楚。

  鉴于在中国的成功,美国吉列公司在“沈美公司”成立十年后的1992年,与上海刀片厂合资成立了上海吉列有限公司。为了表示撤资意向,美方将停留在大连口岸的进口原材料转口上海,用于那边的生产。事实上,早在8月底上海吉列公司的总经理就亲自到沈阳,与沈美公司的中方代表谈判,据说,从种种迹象看,谈判显然并未成功。随后,吉列公司就开始酝酿股权转让并将关键设备搬迁到上海。2000年吉列公司取得对沈美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后,原本由双方共同拥有的“犀牛”商标也同时转由美方独自所有。据知情人透露,撤资后吉列公司也会将该品牌同时转到上海生产。

  美国吉列公司在上海的生产基地已经在生产“吉列”“金鹰”两种品牌的刀片产品,如果再加上“犀牛”牌刀片,美国吉列将完成其在中国国内产品链的重新整合。相关调查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快速消费品零售额达363亿,比前一年增加了十个百分点。而且调查的29个品类中,有8个平均价格有所上升,剃须刀片位列其中。20多年来,沈美公司也上缴利税超过2亿元。

  9月初,双方谈判已经结束,22年的“婚姻”寿终正寝。据沈阳市轻工行业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说:“无论是多年的合作中,还是近期的谈判,我们与美国吉列相处的都非常愉快,双方没有任何矛盾。谈判之如此顺利,主要是美方也有自己的考虑。因为除在沈阳设有合资企业外,吉列公司在上海也有自己的生产基地,美国吉列为此承担了巨大的固定成本,同时其在上海的基地还有2条剩余生产线,也有产能过剩的问题。沈阳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将成为沈美公司惟一的股东。根据协议美方将搬走其在沈阳的核心生产设备,其他固定资产留给中方,犀牛品牌将归美方所有。善后工作已经开始,不久就会结束。”

  事实上,无论是暗潮涌动,还是人去楼空,寻找吉列退出后的接盘者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中。

  沈阳轻工行业管理办公室的官员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找到新的合作项目,沈美公司将被光电科技生产基地所代替,现在这个项目正紧锣密鼓进行当中。目前科技部紧急启动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技术开发’重大项目。半导体照明(LED)即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专家预计,与白炽灯、荧光灯相比,半导体照明节电效率将达90%以上。目前我国每年用于照明的电力为2500亿度,其中若有三分之一采用半导体照明,将节电800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一年的发电量。目前美国已经在生产该产品,国内大连已经投资5亿用于半导体产业化基地的建设,上海、南昌等地也在建设中。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日前也与香港的一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港方代表在对沈美公司考察后,看中了沈美的厂区环境及员工素质,马上决定在沈阳生产该产品。目前合资公司已经完成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港方控股45%,预计9月底港方的高级技术人员将进入沈美公司,开始前期准备,按照合作计划,6个月后,半导体照明产品将正式下线。至于原沈美公司的人员可以通过竞聘成为新的合资企业员工。”

  “侯门一去深似海,从此萧郎成路人”。这,可能就是这场“婚变”的结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