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龙为何主动召回“毕加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何人民

  今年10月1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制度》将正式实施。而就在这前夕,神龙公司继一汽、广本、长安铃木之后,于9月14日宣布:从9月15日起,主动召回部分“萨拉毕加索”,为用户免费更换有关零件。神龙公司为什么要主动召回部分“萨拉毕加索”?其深层次
的原因是什么?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公司质量部用户质量分部主任刘朝明、东风雪铁龙商务部副总经理刘齐心等人士。

  据了解,此次神龙召回涉及的“萨拉毕加索”为2001年8月6日至2003年10月22日生产的4864辆2.0升手动档和2675辆`1.6升手动档轿车,共计7539台。其主要原因是:这些车辆在天气炎热空调风机长时间处于最大负荷时,由于点火锁电器开关长时间通过较大电流而可能引起点火锁电器开关触点接触不良,导致空调风机不工作,也可能影响点火锁机械开关的操作。至目前,全国用户中已有5台出现了此类现象。

  刘齐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关统计表明,东风雪铁龙“毕加索”目前在中国市场共销售1万余台,与这一数量相比,这5台虽是个小数目,但为了防微杜渐,根据国家有关召回的管理规定,经公司高层研究决定,并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实行了主动召回。

  刘齐心指出,召回涉及到汽车生产厂家、经销商、维修企业及消费者。而在这四者之中,汽车生产企业占有主导因素,根据国家新颁布的汽车召回规定: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在发现设计缺陷后进行召回的准备,而被国家相关机构发现后进行了强制性召回,那么该企业将被罚款3万元。

  刘齐心说,对于一个汽车生产制造企业来说,区区3万元可能是“九牛一毛”,因为美国方面相关的罚款是7000万美元,日本是2500万美元,然而,千万别忽视了罚款背后的问题——信誉。诚信经营是一个企业、一个产品,特别是一个名牌产品立足市场的根本和基石,如果一个企业、一个产品没有了信誉,将产生致命的创伤,甚至要遭灭顶之灾。他强调,以新颁发的召回管理规定为标志,中国汽车驶入了“召回时代”。因而,毫无疑问,召回是汽车制造企业必然的选择。

  刘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缺陷产品”召回势在必行。作为我国三大轿车基地之一的神龙,完全有能力履行国家的规定,实现召回:坚持“精品名牌”战略,管理上实行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管理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同时,注意引进开发母公司最新成熟的产品。如最先引入的富康系列,后来的毕加索系列、赛纳系列,再到东风标致307,都是欧洲同步热销的成熟产品,并成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中心。除对新产品进行大量适应性实验外,神龙公司还实行到位的营销和服务。

  他还透露,这次召回部分“萨拉毕加索”,神龙主动采取行动,其目的就是通过启动神龙的预警机制,从而检验其是否灵敏、是否高效、是否能够应变“突发事件”,从而进一步提升神龙预警机制的应变能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