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效改造试解电荒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庄琪北京报道愈来愈严重的电荒已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而随着能源紧张形势的明朗及社会能源危机意识的增强,国家明确提出将节能增效放在能源工作的首位,企事业单位粗放型的能源利用方式以及相对低下的能源使用效率成为能源工作改造的当务之急。

  作为能源政策的倡导者,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8月1日在国家政府部门内率先正式实
施能源效率改造工程。在工程实施完成一个月之后,工程的具体实施单位亚太电效系统(珠海)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举行汇报会,宣布国家发改委办公大楼在能效改造之后预计节电率达到10%左右,同时发布其针对钢铁行业电弧炉设备能效低下问题而研制的“EziPower电弧炉电效控制专家系统”。

  亚太电效系统(珠海)有限公司是AsiaNet在中国投资的全资企业,而AsiaNet是总部设于新西兰的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效系统提供商,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已有上千家企业接受其能源效率改造。

  亚太显然是看到了中国的巨大节电市场,因为有资料显示,我国的节电市场容量高达3000亿元,并将随着中国年均10%的用电增长而不断攀升。不过,相比较国际节电巨头的强势进入,国内的节电产业才刚刚起步,涉足这一领域的国内企业还不多,蛋糕无人争食。

  电荒已使人们日益认识到节能的重要性,我国目前是紧追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电力生产与消费大国,然而电能使用效率却极低,每创造一个单位的收效,所用去的电耗是发达国家的3-5倍。电耗高度密集,使得一些企业的成本过高,产品不具备国际和市场竞争力。之所以如此,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用户缺乏对电能效率和电力成本主动进行控制与管理的意识。而企业通过节电设备的运用和节电技术的运用,则一般可以节省电量10%左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