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尼民主走向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陈昕晔

  作为一个民主过程,印尼今年举行的两次大选——议会选举和总统直选是一个巨大的进步。选举不仅是和平和民主的,而且也显示出印尼政治的成熟,使这个国家的民主进程向前推进了几大步。

  4月份印尼进行了议会选举,面对梅加瓦蒂和她领导的民主斗争党的虚弱无力,民众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民主斗争党赢得的选票从1999年的34%下降到19%。前总统苏哈托的专业党集团在选举中是最大赢家,成为议会中最大的党派,拥有550个议席中的128个。

  印尼民众以他们的选举方式显示了自己的独立性,他们不再受到传统的党派忠诚和社会集团的限制。在7月举行的第一轮总统选举中,他们清楚地表示了不再忠诚于自己党的总统候选人。他们决绝了专业党集团的将军维兰托,因为他是苏哈托政权中的重要军事官员,在哈比比任总统期间又对东帝汶进行了镇压。

  印尼大选中的另一个趋势是民众对宗教极端主义的排斥。伊斯兰政党在4月议会选举中共赢得23%的选票,由于对腐败和社会正义的关注,正义与福利党获得的选票从1999年的1.4%上升到7.4%。在总统选举中,极端的伊斯兰主义者副总统哈姆扎·哈兹和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阿敏·拉伊斯在第一轮就遭到淘汰。

  在9月20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按照初步的统计结果,苏西洛赢得了61%的选票,梅加瓦蒂只有39%。尽管最后的结果要到10月5日揭晓,但苏西洛已经可以宣布赢得了胜利。

  梅加瓦蒂有强大的政治力量、更多的金钱助选,并有职位上的优势,但前将军苏西洛还是在印尼32个省中的30个击败了她。尽管苏西洛受到欢迎,但民众对他的了解并不多。在国父苏加诺的女儿梅加瓦蒂在总统府中度过童年的时候,苏西洛是东爪哇的一个小镇上的一个少年,他的父亲那时只是部队中的一个上尉;梅加瓦蒂现在在雅加达的使馆和企业家的上流社会圈居住,而苏西洛则住在距离市中心1公里车程的中产阶级小镇;苏西洛宣称只有4.5亿卢比(50万美元)的资产,而梅加瓦蒂的身价是75亿卢比。在印尼精英都在追求财富的今天,这些故事也广为流传,苏西洛从平民到领袖的背景正是这些精英所认同的。

  按照民意测验,印尼民众也很喜爱苏西洛的军队背景。在苏西洛的军旅生涯中,他被人们看做一个改革者,比如他支持对士兵兼饰公民角色的禁令。在担任部长期间,他也有一些大胆的表态,在他的同僚们都否认印尼本国滋生恐怖主义分子的时候,苏西洛大胆地承认了这一点。当很多政客叫嚣着战争的时候,他推动了与亚齐分离主义者的谈判。

  最重要的是,梅加瓦蒂逐渐从公众视野中淡出,而作为安全部长的苏西洛则成为政府最著名的新闻发言人。他出现在电视上解释政府为恢复亚齐等省的秩序所做的努力,在每次发生恐怖袭击的时候安抚民众的情绪。他的严肃和温和鼓舞了印尼民众。当苏西洛被新闻记者所包围,要求他解释经济问题时,他毫不犹豫地以流利的英语给予回答,与梅加瓦蒂相比较,他显得更为平易近人和自信。

  事实上,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苏西洛也声誉卓著。在大选阶段,他完成了印尼著名学府茂物农业研究所的博士论文。他拿着笔记本电脑,用PowerPoint演示更有效率的农业政策有助于降低农村失业。今年年初,他邀请学者和政治家对凯恩斯和哈耶克的经济理论进行了比较。

  苏西洛愿意倾听每个人的意见,不管这些人的意见如何存在分歧。在经济上,他向自由市场论者和拥护国家干涉的人咨询。苏西洛还排除宗教偏见,他的顾问中包括穆斯林也有基督教徒。在竞选中,苏西洛并不仅仅依靠单一的竞选队伍。印尼民主党的核心力量包括他以前部里的同事,军队中的伙伴,和其他政客、商人。

  在最终形成明确的思路前,苏西洛通常采取谨慎、中庸的姿态。在比较了凯恩斯和哈耶克之后,他宣布,他的信念介乎两者之间。他希望更多地发展教育,但却没有宣布增加教育支出。

  作为领袖,苏西洛是典型的印尼风格:谨慎并且深思熟虑。显然他理解和支持改革运动,改革在过去6年中使印尼从专制走向民主。如果苏西洛在5年任期内没有作为,他就将遭到和梅加瓦蒂一样的命运,他是否能进一步推动印尼的变革呢?

  无疑,不管他是否愿意,苏西洛将面对印尼社会更为深刻的剧变。苏西洛不能控制议会下院,民主党只有下院550席中的56个。算上其他小党的支持,他也只能控制20%的席位。议会中的两大党,民主斗争党和专业集团党与苏西洛处于对立状态。苏西洛的顾问希望逐渐分化国会中的反对力量,现在已经有少数专业集团党成员转而支持苏西洛。

  在印尼最紧要的问题是经济。在梅加瓦蒂担任总统的时候,印尼还因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增长乏力,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飞涨,通胀和利率上升,卢比价值不稳。梅加瓦蒂政府成功地恢复了宏观经济稳定,在IMF监督下,通过减少政府补贴和出售银行资产,印尼赤字大幅缩减,政府度过了危机。

  但现在印尼的巨额石油补贴导致赤字又开始上升。今年政府预算中的14.5万亿卢比用于支付这些补贴。梅加瓦蒂在年初的时候试图提高燃油价格,但由于广泛的反对而搁置。苏西洛现在要是提高燃油价格也将受到反对。而且印尼的利率现在也在上升,因此将面临更高的财政成本和公共债务。梅加瓦蒂政府已经出售了大多数政府所有的企业,这使苏西洛没有简便的方式迅速解决问题。

  从长期看,苏西洛必须提高增长率,为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数百万印尼青年提供就业。印尼的失业率今年达到了9.2%,是历史上最高的。而印尼经济增长最大的障碍是商业环境的低迷:工会使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权限不明;外国直接投资减少。

  梅加瓦蒂以她的方式使印尼保持了政治和经济稳定,并使印尼民主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梅加瓦蒂还没有完成这一进程,腐败猖獗,失业恶化,法律很不完善。大选表达了选民所真正期望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