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发展中国家:2004年经济增长强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柏晶伟

  亚洲开发银行在9月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出口增长强劲,消费和投资也有所复苏,亚洲发展中国家2004年的整体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7%,这是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发展中国家实现的最快增长,超过了2003年6.5%的增幅。亚行预计2005年亚洲发展中国家还将继续保持高增长,但速度将降低到6.2%。

  这份名为《2004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的报告将今年的增长率预测从4月发布《2004年亚洲发展展望》时预计的6.8%调高到了7%。亚洲各次区域的经济增长均非常强劲,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地区。

  许多国家都实现了基础更加广泛的经济增长,出口迅速扩大,内需也持续强劲。由于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强劲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的蓬勃发展,目前预计今年整个地区的商品出口将增长18%。同时由于迅猛的经济扩张和石油价格的上涨,预计今年的进口亦将增长21%。

  得益于市场能力的增加,出口需求飙升、低利率和商业信心的恢复,除少数国家外,东亚和东南亚经济体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就一直一蹶不振的商业投资也出现了复苏。

  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北和泰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复苏令人瞩目。巴基斯坦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投资双双实现强劲复苏,而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对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不少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农民收入增加,从而促进了消费的增长。

  尽管增长强劲且石油价格上涨,本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尽管一般都在上升——相对而言还不算太高。整个地区2004年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为3.7%,比发布《2004年亚洲发展展望》时的预测高出大约0.5个百分点。

  2005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会降低大约半个百分点,降到6.2%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印度、韩国和中国台北的增长预计将进一步减弱,而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将趋缓。随着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趋向稳定,2005年亚洲地区的出口预计将增长11%。进口将增长13%,因此本地区的经常性项目盈余还将继续减少。

  随着各国国内利率朝着国际利率水平上浮,进一步财政扩张的空间减少,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转向中性甚至稍有收缩。在石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冲击下,通货膨胀率可能会高出原先的预测,在2005年达到4.4%。

  整体来看,2005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指标,除通货膨胀率以外,仍然看好。但是,由于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和对外贸易增长放缓,而同时宏观经济政策紧缩,因此各国有必要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其竞争力,并且练好内功,准备迎接2006-2010年间可能出现的疲软的外部环境。

  未来的风险包括美国、日本和欧盟之间日益加深的不平衡,这可能会在2005年后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并导致2006-2010年间出现一段滞胀时期。并且,目前处于高位的石油价格,如果在2005年仍居高不下,将可能导致主要工业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的快速放缓。亚洲各国政府需要考虑增加国内消费,来在外部需求减弱的情况下支持其经济增长。

  对区域的展望

  东亚:东亚次区域的GDP在200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8.4%,因此全年的增幅被调整为7.3%。东亚四个经济体的出口迅猛增长,同时除韩国以外各经济体的内需也强劲复苏。中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的经济增长主要得力于持续大量的投资拉动。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的消费在数年的低迷之后终于复苏。但韩国的国内需求仍然反弹乏力,部分原因是因为个人债务负担沉重。2005年次区域的经济增长预计为6.4%。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0%,消费和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但投资增长将有所趋缓。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的投资和消费支出均可望保持强劲。但是韩国由于内需复苏缓慢,出口增长趋缓,2005年的增长率将仅为3.6%。

  东南亚:2004年东南亚的经济增长率目前预计将达到6.2%,比《2004年亚洲发展展望》预计的高出0.5个百分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而泰国和越南则继续保持健康的增长势头。印尼和菲律宾的经济有所改善,但增长速度相对比较缓慢。次区域内大多数经济体都出现了显著的投资复苏。2005年东南亚整体经济增长率将稍有回落,为5.7%,其中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老挝的经济增长率将比其他国家为高。印尼的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2%,是过去5年内的最佳表现。消费和投资将是东南亚次区域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功臣。

  南亚:南亚次区域2004年的经济增长预计被调低到6.4%,部分原因是因为今年的季风比往年弱,并且路线不稳定,因此可能会拖累印度的农业部门增长。南亚2005年的增长预计也有所调低,为5.9%。调低的原因包括2004年不利的天气条件,来自石油和金属市场的价格压力,以及2005年不太乐观的全球增长前景。巴基斯坦的经济改革增强了该国的经济,使得该国有望实现更高的经济增长。南亚地区2004年的整体通货膨胀率预计被调高到5.5%,2005年则被调高到6.5%。

  中亚:六个中亚共和国普遍的快速经济增长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投资和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石油价格上涨。金和其他金属以及棉花价格的上涨促进了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增长。2004年和2005年该次区域整体的经济增长预计均为8%。尽管石油和矿产品价格有望回落,进出口亦将趋缓,该次区域的经常性项目赤字预计将在2005年进一步降到GDP的2%左右,比2004年的预计赤字比例下降大约一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