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鉴国际经验 发展中国跨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评《跨国公司发展与战略竞争》

  邹东涛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跨国公司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目前,世界6万多家跨国公司拥有85万个子公司,足
迹遍及全球各地,它们中间不仅有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也有新兴后起、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这些国外子公司雇佣了5400万员工,控制着世界贸易额的65%以上,技术转让的80%以上和世界对外直接投资的90%以上。全球最重要的工业、服务业都已经进入了跨国公司一体化国际生产、流通和服务的网络中。与此同时,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不可低估的力量。2003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35亿美元,从事跨国经营企业达3万多家。目前,已经有15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这些巨大的变化使跨国公司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和理论界广泛关注的亮点。加强该领域的研究,对于推动我国跨国公司的发展,以及有效利用外资实现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都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青年学者王晓红博士的专著《跨国公司发展与战略竞争》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视角比较全面。这本书以跨国公司战略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分析了跨国公司的定义和理论流派、形成与发展、战略管理的变化与特点;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战略的变化与特点;跨国公司企业技术创新战略的变化与特点,以及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不同模式。较全面地对当前跨国公司发展的状况进行了概括。其中不乏独特见解,比如,作者分析了跨国公司对经济全球化的八大影响;强大的经济实力使跨国公司主导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高度的国际化生产推动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为占领世界竞争制高点进行的科研开发使跨国公司推动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为占领世界竞争制高点进行的科研开发使跨国公司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主力军;跨国公司促进了国际分工模式的变化和先进管理方式的发展;超国家的经济实力引导着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形成以及跨国公司对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分析了当前世界跨国公司发展的七大趋势:跨国公司全球化与全球经济的跨国公司化;国际化生产日益扩大,当地化生产越来越高;跨国并购促进新的竞争格局的形成;流入发展中国家的FDI呈增长趋势;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服务业比重大幅度增加;美国公司仍在全球跨国公司中保持绝对优势;缔结战略联盟已经成为跨国公司间合作的主要趋势。分析了当前跨国公司战略管理的八个主要特征:精干高效的组织管理系统;市场运营高速的信息化战略;海纳百川的国际化人才竞争战略;“一业为主”的专业化经营战略;跨国并购的投资扩张战略;充满活力的技术创新战略;雄霸全球的一体化战略与遍地开花的本土化战略遥相呼应;总经理报酬已经成为公司治理的重要工具。这些观点对世界跨国公司的发展特点进行了较为高度和全面的理论概括。

  二是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一项学术研究成果如果不能对现实发挥作用,产生指导意义。它是没有价值的。这本书的重要价值在于作者将跨国公司研究与中国经济改革的实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许多对策性研究将对政府、企业的决策起到参考作用。例如,作者针对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战略的变化提出了我国利用外资的有关对策建议:利用外资调整和优化我国产业结构应着力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利用外资进行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应鼓励跨国并购,在重组中应防止国有企业的跨国公司化倾向;利用外资加快实施西部开发战略,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改善外资结构,促使外商投资的多元化发展。在分析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后,作者提出了主要的应对措施:短期之内,我国处于跟进阶段,应积极消化吸收跨国公司研发的先进技术;从长计议,必须加大世界领先科技成果开发投入的力度,拥有独特的世界领先的技术研发;加强企业研发水平,提高我国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强化联合开发的意识,鼓励建立技术开发战略联盟;广泛加强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使我国企业与世界跨国公司的国际化研发接轨。在对我国跨国经营的现状进行分析后,作者提出了发展我国跨国公司的对策建议:以国有大企业为依托,做大做强大型企业集团,使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依托,积极发展中小跨国公司,建构我国市场经济跨国公司的框架体系;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使企业发展的动力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政府有关部门应制定发展我国跨国公司的整体战略,对跨国经营企业给予宏观指导;用政策引导鼓励企业自发地形成跨国企业集团,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等等。这些对策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应用性,从中也可以看出作者对当前有关政策的把握是比较到位的。

  三是丰富详实的资料增加了研究的可靠性。作者在研究中搜集了大量的有关资料和数据,参阅了60多种书籍和大量的学术文献,对前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借鉴和总结,使研究深入、丰富,同时也体现了作者严谨认真的学风。在研究中运用一些数据模型进行定量分析,不仅使研究扎实可靠,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坚实基础,世界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也往往是跨国公司发达的国家。因此,提高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发展世界优强跨国公司不仅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的战略选择。目前,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尚处于起步阶段,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企业规模和技术管理水平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借鉴世界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借鉴世界发达国家推动跨国公司走出国门的成功经验,对于推动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发展壮大我国跨国公司,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本书在此方面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