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给物流业带来新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生 包兴安

  我国的物流业发展刚刚起步,还处在初步阶段,如何发展现代物流业还得从宏观上把握形势,抓住机遇,加快物流行业的发展,因此宏观调控的重点应放在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和深化改革上,以便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平稳的增长。

  应对两个突出的矛盾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中央进行适时适度的宏观调控并且已经有了成效。但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分析指出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两个主要的突出问题,部分行业投资增长势头过猛,主要是钢铁、水泥和房地产,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到1倍以上,带来了能源、原材料和运力的紧张,引起了价格的上升。粮食已经连续四年产量下降,到去年的粮食产量下降到8600亿斤,当年的粮食供求的缺口是1000亿斤这样的规模。粮食供求的问题如果继续下去,势必引起粮价的上涨。还有农民收入问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去年又扩大到3.23:1。

  郑新立分析认为如果不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这两个突出的矛盾,就有可能使我们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出现逆转,如果不注意有可能会出现新的大起大落。针对这个问题,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特别是鼓励增加粮食生产,增加农民的收入。全面清理开发区,制止乱占耕地,加强金融的调控,控制货币信贷过快的增长。特别是为抑制钢铁、水泥、电解铝和房地产业过渡增长采取一系列措施。另外还采取多种措施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

  新兴工业中的物流业

  据悉,我国信息业的投资80%是外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10%,软件的投资增长很慢,而印度软件业已经占到他整个产业的19%,我国不到1%,郑新立分析认为我国的软件业增长比较困难,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长也比较缓慢,包括物流业投资增长速度也是不尽如人意,增长也比较慢。特别是能够带动大型产业生机的增长比较慢,而不希望快的投资增长却很快,反映了我们经济深层次的矛盾结构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来解决。

  郑新立认为我国增长比较快的几个行业都是属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行业。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消耗比较低,污染比较少、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这样的发展路子,要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突出结构调整,要通过政策的引导,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物流业,还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运输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和中医药产业。要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工业。发展这些产业,增加这些投资,这样我国才能够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增加这些行业的投资,不会增加多少污染和物质消耗,有利于加快我们走新兴工业化的道路。

  物流业发展的机遇

  据悉,我国的运输非常紧张,铁路轻车的满足率不到三分之一,公路运输现在也非常紧张,好多城市的物价,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上涨,郑新立分析认为很大这程度上和公路整治超载有关系。只有加快物流业的发展,才能缓解紧张的矛盾,才能抑制消费品价格的上涨。郑新立同时强调,特别是高速公路网的形成,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形成和电子信息网络逐步的完善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物质基础。现在我国每年新交工的高速公路在几千公里,所以高速公路的完善给我国发展物流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国贯彻实施公路法,整顿车辆超载,将会给物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一定的作用。

  现在经济学家都有一个说法,今后一个时期,可能是我们第二次重化工业阶段。我们整个发展阶段,特别是重工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货物运输量大幅度的增加。从去年以来,重工业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轻工业,主要是钢铁、石油、化工这些产业增长的速度比较快,郑新立分析认为它们对运力的需求也有了一个较快的增加。这对我们物流业的发展在一个较长时间内提供了较大的需求。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快物流业的发展,缓解我们运力紧张的矛盾,将会为我们整个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增长提供有利的支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