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职工退休年龄该不该延迟 > 正文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员工放心企业安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8:2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邹建锋 李银雁

  将退休人员从企业中剥离出来,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建立和完善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而确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改革旧的退休管理体制,剥离企业社会负担,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条件,也是切实保障广大退休人员晚年生活、保持社会稳定的有效措施。

  从2001年开始,南宁市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试点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摸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子,被赞誉为“南宁速度”,其经验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全国推广。

  截至2004年5月底,全市10.41万名退休人员中已有10.08万人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96.82%。

  “家”的感觉

    “您辛勤工作了几十年,为祖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了大好年华,您能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是党和国家的希望,也是您的美好愿望……您的管理服务工作转移到乡镇社区后,您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乡镇社区将及时帮助您解决……”这是南宁市劳动保障部门向企业退休人员发出的一封信。

  承诺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践诺。在南宁,记者了解到了一个个活生生的真实案例。

  黄玉珍是原南宁市糖果厂退休人员,丈夫前几年去世,本人又身患重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正在读高中的独生女只好辍学。黄玉珍所在的灵秀南社区居委会得知情况之后,积极发动全体居民捐款送物,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求援。一家医院主动接黄玉珍住院治疗。女儿复学后考上了天津财经学院。

  黄玉珍的事例在南宁市传开后,在企业退休人员中反响强烈。部分原先抱着“一进企业门,就是企业人;生老病死残,全由企业管”思想的退休人员对于社会化管理心存顾虑,担心“人生地不熟,有难无人帮”。了解此事之后,退休人员都对社会化管理开始接受并拥护了。

  退休老人刘存友说:“养老金每个月到银行都能按时足额领取,企业负担的统筹外项目和福利一分不少,社区管理得又这么好,我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对记者说:企业的退休人员曾经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也只有通过社会化管理的方式,才能从根本上保证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免除因为企业经济状况不良给他们带来的风险和震荡。并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这是从退休人员的角度来讲。如果从减轻企业负担的角度来讲,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则是为企业轻装上阵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在社保中心与企业签订的管理协议书里面,记者看到这样的条款:街道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要“认真做好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了解退休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掌握退休人员增减情况,准确上报各种数据,积极与市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联系,为病故的退休人员协调解决丧葬费、遗属抚恤金等问题;热情为退休人员提供日常服务,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对他们反映的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做好协调和解决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退休人员健康和生活状况,对孤老、患病住院以及其他特困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引导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服务。”

  “南宁速度”引人瞩目

  2002年,南宁仅用不到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市5.58万名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庞大工程,在当时全国各地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开展和认识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异军突起”,被业内人士称为“南宁模式”和“南宁速度”。

  2002年11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南宁召开,充分肯定了南宁所取得的成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说:南宁市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使我们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南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罗奇明告诉记者,2001年,南宁市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列为开展“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重点联系城市后,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纳入南宁市城市发展和社区建设总体规划。市政府下发了《南宁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林国强市长担任组长的南宁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在各街道办事处设立劳动保障事务所。使得有关工作很快驶入“快车道”。

    2003年6月底,南宁市区划调整,横县、宾阳、上林、马山、隆安五县划归南宁市管辖。与南宁市市区的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成果相比,各县的工作明显滞后。在进行了深入调研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精神,派出市级督察指导组,“以市带县”,全面、快速、有序地推进各县的工作。

    督察指导组手把手传授经验,各县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特事特办,搭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平台,落实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制度和工作六项工作到位。宾阳县针对黎塘、芦圩两镇集中全县退休人员超过70%的特点,特事特办,从原属其他部门的房屋中优先划拨以保证社会化管理工作,并分别拨款3.5万元和5万元,建成面积超百平方米的一站式办事大厅;横县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室并配备了10台电脑和10组档案柜;隆安县创造了5天实现12个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挂牌,5天内完成事务所工作人员的招考、录用、培训工作,并在一天内完成12个公章的审批和刻制,创下了全县有史以来公章审批的最快记录。一个多月时间,7县实行企业退休化管理服务人员比例上升到96%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退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