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力“父子之争”了断 产业重组难解国企痼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0:15 财经时报

    

国有股的一股独大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因素,格力应该做的是引入帮助企业科学决策的战略投资者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地处广东惠州市的TCL公司的管理层,以向当地政府交纳保证金取得了这间国有家电企业的控制权,并把实现的利润转化为股权。今天,当李东生们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他们的“阳光财富”时,同在珠三角珠海市的另一 间以生产家电为主大型国企——格力集团还在为国有资产流向大费周章。

    受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被拘一案牵动,格力集团内部在业务重组的同时,也正在悄然进行着一场人事方面的换血重整。

    近日坊间又有消息称,格力集团再有大批人员遭珠海市检察院传讯,当中包括该公司的投资部及企管部人员。不久前,格力集团副总梁建华由于涉嫌受贿行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罪名而被珠海检察院拘审,梁涉及属格力集团旗下的凌达压缩机公司的财务问题。格力集团还同时调整了香港上市公司的高管。

    与此同时,格力集团又以1.48亿元人民币,将凌达压缩机70%权益、格力电工70%股权、格力小家电75%权益及格力新元80%股权,一并转让给深圳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一直以来的格力集团与上市公司格力电器(000651)的“父子之争”,在此也似乎告一段落。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格力集团副总梁建华、格力凌达压缩机厂前任总经理高国萍相继被捕后,关于凌达压缩机涉嫌国有资产流失10余亿元,格力集团财务黑洞巨大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而此番格力电器以现金形式接手包括凌达压缩机在内的格力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市场人士质疑此举是格力电器为集团背负财务包袱。

    板块重组

    目前,格力集团从今年2月开始的三大业务板块的重组已经初见雏形。

    根据集团内部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格力集团已经决定将其下属工业板块中的4家子公司的控股权,打包转让给集团中的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而在此前不久,格力集团另一支柱业务——成品油商贸,也已经通过和中化集团广东公司合资的方式授出控制权。目前惟一没有明显动作的是房地产业务,而《财经时报》的调查发现,格力集团的部分房地产业务,实际上已经借香港上市公司环球动力(0231,HK)之壳上市。

    从2002年的数字看,格力集团的工业总产值为220亿元,其中格力电器的工业总产值为208亿元。而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格力集团在格力电器的投资为102亿元,但投资收益却高达1840亿元。格力电器才是集团最重要的利润奶牛。

    有接近格力集团的知情人士指出,原先在集团手中的工业企业和商贸公司,经营状况都不甚理想,而且近来,集团高管纷纷落马,从这番重组中,对这些资产的安置可以看出,在政府角度,是要厘清集团与上市公司的资产关系,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

    另类换班

    9月10日,环球动力发布公告称,梁建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等职务,继任者为鲁君四。此前被珠海市检察院拘审的格力集团高管梁建华,传闻是珠海市一位前任领导的侄子,在格力集团内部也是位高权重,主管房地产和格力石化两大支柱板块。现今由于其被拘,而造成房地产和石化两板块高管被动换人,鲁君四正是临危受命,执掌房地产板块。资料表明,现年只有38岁的鲁君四,有执掌其他珠海国企的丰富经验,现任格力集团董事、副总裁和格力置业董事长。

    事实上,在梁建华被拘之前,由格力集团控制的香港仙股公司——环球动力很少被外界关注。梁建华担任该公司主席和执行董事。而据《财经时报》调查,格力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格力香港)是由徐荣和梁建华两人个人持股,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格力香港则对环球动力拥有控股权。这种制度安排,在像格力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中也很耐人寻味。徐、梁二人无论是否受集团之托持香港格力股权,事实上已经形成了某种道德风险。

    而在被动换人之外,格力集团也在进行另一种人事调整。

    今年年初,珠海市政府另派人员替换徐荣作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以后,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就开始领命重组集团下的工业板块。在此前,凌达压缩机等四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格力集团经营总经理陈顺一。据了解,现年58岁的陈顺一在到格力集团之前,曾任辽宁丹东电子工业局副局长,以及丹东市计委副主任等职,1998年时也还只是格力集团助理总经理。作为集团经营总经理,陈顺一对这几家下属公司也许并没有太多决策权。格力集团方面并没有透露陈顺一管理的资产注入格力电器后,其本人的工作安排。

    事实上,目前格力集团,甚至包括格力电器的管理层任免,仍然完全掌握于政府部门而非董事会手中。与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相比,珠海仍是国有特色最为显著的城市。早先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父子之争”,或者说格力集团原董事长徐荣与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的争斗,即以政府调出徐荣告终,而朱江洪也因多年对格力电器的显著贡献得到信任和支持。

    朱江洪近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国有股的一股独大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因素,格力应该引入帮助企业科学决策的战略投资者。

    谨慎重组

    格力电器一直以来都是格力集团中的一枝独秀。在此次集团业务重组中,格力电器担负起工业板块的重组任务。

    即将装入格力电器的四家原集团下属公司,分别为:凌达压缩机、格力电工、格力新元和格力小家电,集团此前分别持有四家公司70%、70%、80%和75%的股权,也将全部转让给格力电器,总共作价1.48亿元。

    昆仑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次转让有两点不尽如人意之处,一是四家公司净利润状况很不理想,去年四家公司合计亏损1371万元;今年一季度合计后净利润只有548万元,仅相当于格力电器一季度业绩的7%,因此收购后可能不会给格力电器业绩带来明显的增长。二是这四家公司净资产合计为9743万元,但评估后却高达19633万元,而且格力电器的受让价格也高于其收购后获得的股权对应权益。

    对此,格力电器新闻发言人黄芳华表示,四家子公司进入格力电器以后,将纳入格力电器的管理体系,从质量、财务等各方面加以规范。比如格力电器以前不采用凌达压缩机只是出于质量考虑,而经过有效的质量管理,一旦凌达压缩机进入格力电器的采购范围,还可以带来格力空调上游货源和成本上的优势。另外,格力小家电的进入,也可以拓宽格力电器的销售渠道,带来新鲜的市场资源。因此,并不会如舆论所言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

    不久前,格力将其石化业务与中化集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合资成立中化格力石化仓储有限责任公司,以合作开发石化仓储项目;合资成立中化格力港务有限责任公司,以合作开发石化公用码头项目,搭建石化物流平台。新成立的这两家公司中,中化均以现金方式出资并有55%的控股股权,而格力以资产和现金方式出资,目标是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石化仓储物流基地之一。

    格力石化是格力集团三大业务之一的商贸板块的支柱,其业务为进口和销售燃料油。格力石化是梁建华一手创办的,并由梁建华亲任总经理。格力石化是广东省燃料油进口排位第一的企业,每年的进口额度都在150万吨到250万吨以上。但是,有媒体称,2003年格力集团一共进口和销售了约250万吨燃料油,货值近45亿元人民币。但格力集团并未从如此庞大的业务中获利,只是实现盈亏平衡。

    梁建华被拘后,本就经营不理想的格力石化又面临群龙无首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与中化集团合资并让出控股权,其实是格力集团商贸板块的收缩,这样做既可保障国资不再进一步流失,又可作为股东享有一定分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