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关注煤炭开采引发次生环境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20:19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沈阳9月24日电“过度的煤炭开采除了如土地沉陷、积水受淹、盐渍化和水土流失这样直接造成的环境问题,还会引发次生环境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将会造成环境灾难。”正在出席国际矿山协会第12届大会的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土地复垦与生态专家胡振琪24日说。

  他说,最为关键的次生问题是造成水资源的污染与短缺。在煤炭开采过程中,为了保 证采矿安全,需要进行人为的疏干排水;这种人为疏干排水会使地下水资源受到破坏和污染,不少矿区井泉干涸,在半干旱的西部矿区还有可能诱发荒漠化,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短缺、影响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

  “大量固体废弃物污染也是次生环境问题之一,一般煤矿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有煤矸石、露天矿剥离物、煤泥、粉煤灰和生活垃圾等。这些固体废弃物占用大量土地,影响生态,破坏景观”。胡振琪说。

  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王来贵介绍,仅阜新矸石山就达45平方公里。

  胡振琪说,煤矸石自燃会污染大气,据统计,矸石山周围地区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地区。矸石山淋溶水有时呈现较强酸性或含有有害有毒元素,污染周围的土壤和水体,使土壤中的微生物死亡,成为无腐解能力的死土,同时有害物质的过量积累,还会造成土壤盐碱化、毒化。

  作者:丁其林 姚剑锋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