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虾死过翻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钟雁明报道:受美国反倾销大棒砸伤的广东虾,在出口商纷纷寻找新市场的努力下,终于停止了出口下滑局面。据海关统计,2004年8月,出口各类虾产品1.2万吨,增长5.5%,比7月份的出口量净增6341吨。

  今年7月6日美国商务部初裁断定中国对美国的虾出口存在倾销行为,对中国虾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受此影响,广东虾类产品对美国出口遭遇重创。2004年3-8月累计对美出口425 2吨,大幅下降82.8%,广东虾类产品出口总量也因此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3%。

  在联合起来继续积极应诉的同时,广东企业纷纷寻找新兴出口市场以求自救。8月份广东虾产品除对美出口继续大幅下降外,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大多实现增长。一位行家表示,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大幅下降之后,广东虾类产品出口出现恢复性增长,表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广东虾没有被“砸死”。

  在恢复增长的同时,广东虾产品出口的格局则在反倾销的压力下不断洗牌。据统计,8月份,广东虾类出口企业有75家,其中湛江和汕头5家企业出口量占广东出口总量的41.7%,强者更强的特点很明显。“实际上广东虾产品出口仍有大幅增长的潜力。”不少虾出口商分析前景时均不悲观。据悉,欧盟成员国在7月通过一项决议,批准虾、养殖鱼类等动物源性产品可以由中国向欧盟的出口。这是欧盟在2002年1月作出对所有中国动物源性食品的进口限制后,欧盟第三次放宽这种限制,也是开放幅度最大的一次。但今年1-8月广东虾类产品对欧盟只有2公斤的出口记录,广东企业的反应之慢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夏天/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