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突出关注弱势群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1:43 经济参考报

  质检总局监督司司长纪正昆:下一步将重拳出击儿童及农村食品市场

  本报讯下一步的工作监管重点还将突出关注弱势群体和重点地区,把儿童及农村食品市场整治作为食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农民和低收入者的合法权益。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司长纪正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纪正昆说,“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今年前3个季度,质检总局共对190类产品进行国家监督抽查,其中食品为49类,超过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1/4,”。

  纪正昆指出,目前,食品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支柱产业,年产值超过1万亿。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今年前3个季度,质检总局共对190类产品进行国家监督抽查,其中食品为49类,超过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1/4,而且我们还在不断强化对食品抽查比例的倾斜。以第3季度为例,抽查的64类产品中食品就有26类,超过当季度抽查产品类别总数的40%。纪正昆说,今年的第4季度,食品抽查所占比例还会进一步加大。

  纪正昆透露,国家质检总局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大力整顿食品生产加工业,切实提高食品工业水平。

  首先是“查三证”。严厉查处无生产许可证、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

  二是“严格准入”。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格审查企业生产条件,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严格产品出厂检验。

  三是“强化证后监督”。主要是强化对食品生产企业的巡查、回访、年审、监督抽查等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四是“明确责任”。突出强调企业法人作为食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责任。

  五是“抓源头”。对新资源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要加强安全性评价。

  六是“严打击”。严厉打击滥用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食品中添加违禁化学物质等违法行为。

  纪正昆说,整顿食品生产加工业的六个方面工作中,尤为突出的是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目前,质检部门已完成米、面、油、酱油、醋等5类食品实施市场准入,全国6万多家企业中,只有2.2万家取得准入资格,但其市场占有率却达到95%以上。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对这5类产品进行无证查处,凡是未通过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和未加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识(QS标志)的,一律不得进入市场销售。同时,今年底基本完成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冷冻饮品、方便面、饼干、罐头、速冻米面食品、膨化食品等10类产品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并启动其余13类食品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

  纪正昆指出,通过大力整顿,要达到三个目标:即重点扶持一批名优产品和名优企业,坚决关闭一批不具备产品质量安全条件的生产加工企业,严厉惩处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扶优扶强和打假治劣两手抓,促进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食品行业生产企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形成,促进食品生产加工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纪正昆说,下一步的工作监管重点还将突出关注弱势群体和重点地区,把儿童及农村食品市场整治作为食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对食品质量安全的多项监管措施均表明,儿童食品和农村市场食品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质检部门将进一步突出重点产品和重点地区,强化市场准入、生产许可、监督抽查等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相结合的综合措施,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的效能,有效遏制制售假冒伪劣儿童食品行为。将监管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加大对分散在社区、城乡结合部和村镇的小企业、小作坊等小食品生产加工点的监督检查。

  作者::毛欢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