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浪测市:阶段见顶震荡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0: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袁剑龄

  我们谨以沪综指为例,从行情性质比较和技术指标分析角度对大势做出研判:

  行情不同于“5·19”之处

  由于本轮行情头几个交易日井喷,不少人将之与1999年“5.19”行情相比,但我们认为,本轮行情与“5.19”相比至少存在以下不同:

  1、利好表现不同

  本轮行情虽由利好支持而产生,这些所谓的“利好”多表现为中长期的政策取向,例如: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以稳定股市,鼓励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允许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以及股权分类表决机制或降低交易税费等等。但是,对近期行情能产生实质影响的利好政策并未出台,要真正实施,还有待时日,目前来看,仅属于一种政策取向亦或市场预期,尚不能给市场带来实效,或者说,短期内市场因“利好饥渴”而画饼充饥,这一点恰被主力所利用。

  2、成交变化蹊跷

  从成交变化情况来看,头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增加速度过快,该成交变化应属于已经准备在资金账户当中尚未建仓的新发基金存量所为,并非场外资金增量入市(因为入市速度没这么快)。相比之下,“5·19”行情在允许“三类企业”资金入市的实质利好作用下,场外资金源源而入,成交稳步递增,这与近期行情成交突增是有很大区别的。

  3、调整并不充分

  本轮行情发动之前,虽然经过三年多的大调整,但整个波浪形态并未趋于缓和,行情性质应属于破位超跌之后形成的强反抽;相比之下,“5·19”行情启动之前,指数经过了1998年下半年到1999年上半年从1420点到1050点区间的收敛震荡,指数波动区间收窄,这样,行情在跌无可跌和充分调整的情况下才发动大牛市。我们一直认为,自2245点以来的调整,是对1994年7月底从326点产生的6年多牛市行情的中长期整理,到目前为止,整理时间才3年多,时间明显不够,或者空间也不够。因此,近期从1259点启动的行情,宜研判为中级强劲反弹,不太可能是牛市行情,而“大牛市”的说法,更是一厢情愿。

  指标测市

  1、周线指标分析

  从周K线指标来看,周EXPMA指标的慢速线(黄线)、周BOLL中轨线、下行当中的60周均线和周SAR指标对指数形成强压力,沪指上涨到该位置即出现短期调整,周SAR指标的这种情况类似于1999年末或2000年初的表现。由于行情发动之前下跌的角度(即下降压力线)较陡,按支撑压力的规律,突破之后往往对该压力线产生回抽确认,因此估计后市有二次探底或转入震荡整理的可能。

  2、日线指标分析

  从日K线指标来看,沪指运行到120日均线附近受阻,成交明显开始萎缩,短线指标如KDJ、CCI、WR等见顶回落,短期均线乖离过大,10日和20日均线目前仍在1360点附近,可见短线获利盘过大,在获利回吐压力下,大盘转入短期调整走势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后市预测及操作建议

  由于行情性质很可能属于对1783~1259点跌幅的中级反弹,反弹将以一波三折的方式演进,目前第一波上涨可能已接近尾声,短线快速反弹之后,将转入阶段性整理,以修正过快的上升角度,估计年尾仍将有一波震荡攀升且延续时间较长的反弹行情,并有望超过本次反弹高点。因此,目前情况下,操作上仍不宜过分冒进,以适量资金介入超跌、低价、小市值股票,做好个股的超跌反弹波段。(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