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龙盛:受益“纺织品配额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吴刚

  基金发力了!绩优股来了!本周四,中集集团、海油工程、光明乳业、山东铝业和安泰集团等基金重仓股奋力涨停,宣告基金重仓股的补涨行情正式展开;因此投资者不妨多关注基金重仓股,本人也顺应潮流,谈一只基金重仓股———浙江龙盛(600352)。

  基金的宠儿

  2003年7月份,浙江龙盛发行上市,虽然当时行情并不景气,但却有几家基金腾出资金买进该股———2003年9月底,景福、同德和金元基金分别持有412万股、147万股和120万股,合计持有679万股,占当时浙江龙盛流通股的11.92%。之后,基金继续增持:到2003年底,浙江龙盛前十大流通股东(有9家基金)持有1822万股;2004年6月底,前十大流通股东(8家基金和社保102组合)持有1963万股。

  虽然上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龙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增加了141万股,但由于该股在上半年10转10,故基金的重仓程度实际上下降了;这可能也是浙江龙盛转股后在6月29日一度创出6.13元的新低(该价格相当于转股前的12.66元,与该股18.18元的最高价比较,跌幅达30%)且弱于大盘的原因。但也是在6月29日创出新低后,浙江龙盛止住颓势开始震荡盘升,似有资金逢低吸纳,毕竟其基本面可圈可点。

  占尽天时地利

  众所周知,从2005年1月1日起,纺织品进口配额将取消。单以美国来看,纺织品市场就高达760亿美元,故被《华尔街日报》称为:历史上规模最大、最迅猛的全球性就业和财富的大迁移将拉开序幕……,中国将成为配额取消的大赢家;故我们称之为国内纺织行业的天时。

  不过,对纺织品的上游原材料染料行业来说,情况则乐观许多:随着纺织行业投资大幅增加,产能迅速扩张,这些新增产能对染料形成了很大的需求。而且,国内染料行业集中度很高,前10家企业占据国内产量的85%;因此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将染料行业形象比喻为“纺织品配额放开后的卖水人”(与美国大淘金时代的卖水人有异曲同工之妙)。

  浙江龙盛是国内染料行业的龙头:分散染料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据国内市场的40%;活性染料是国内第一,占据国内市场的20%左右。公司正从纺织业的高速发展中受益:2002年净利润增长83%,2003年净利润增长21%,2004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是增长52.%。另外,公司地处的浙江是国内纺织业最集中的地区,故占据地利。

  浙江龙盛占据了天时地利,经营向好,当然也有利于二级市场对它做出积极的评价。(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