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邮箱扩容:免费大餐不能白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0:21 经济参考报

  随着全球搜索巨头Google率先发力,宣布推出1G免费邮箱,一场电子邮箱扩容大战拉开了序幕,国内几大门户网站也逐渐卷入了这场硝烟弥漫的网络战争。无论是收费邮箱还是免费邮箱,现在大部分都免费升级到了以“G”为单位。然而,就在网民着实过了一把“Gmail”瘾的同时,也赫然发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巨无霸”邮箱开创Gmail时代

  早在今年4月1日,全球搜索巨头Google就宣布推出1G免费邮箱。6月初,新浪宣布将自 己的免费邮箱扩到30M。雅虎亦不落人后,于6月中旬将免费邮箱升级到100M;网易更是将其国内所有的个人免费邮箱容量扩大至260M,即原有容量的10倍。Hotmail也将其免费的2M邮箱升级到了250M。

  今年下半年,这股邮箱扩容风越演越烈,其结果是诞生了邮箱“巨无霸”。7月26日,雅虎中国在北京宣布,推出容量为1G(1000M)的免费邮箱。新浪网也紧随其后,于9月5日正式宣布对旗下的电子邮件系统进行全面扩容,其中免费邮箱最高可扩到1G。就这样,扩容后的雅虎1G免费邮箱和新浪1G免费邮箱,成为了目前国内网民可以免费申请到的最大容量的中文电子邮箱。这些“巨无霸”邮箱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市场即将进入电子邮箱Gmail时代。

  据了解,雅虎免费“巨无霸”邮箱号称能安全停靠3000张照片、超级载重350首mp3、随时起降10M大附件、强力抵御头号病毒并快速清运垃圾邮件。而新浪则宣称将把大量增值服务捆绑进自己的免费邮箱当中。新浪的任你邮收费邮箱还提供200M到2G五种规格任选择,同时免费试用100M网络保管箱。电子邮箱成网络经济晴雨表

  对于此次邮箱大幅扩容,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作为互联网经济全面复苏的标志之一。

  在前两年的网络寒冬期,互联网业曾一度举起邮箱收费大旗。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复苏,网络产业链的基本形成,很多网站终于开始赚钱了,而网站要赚钱就一定要网聚人气。作为互联网中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的电子邮箱,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旦用户注册后就会经常浏览该网站。因此通过电子邮箱锁定用户可以留住老用户、吸引新用户、增加网页点击率,甚至可以谋求更多的广告收入。

  另一方面,邮箱扩容也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近年来随着存储技术、宽带技术的发展成熟,一些网站已经拥有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来进行邮箱扩容。

  对于目前出现的“巨无霸”电子邮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黄澄清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用户的需要不断变化,电子邮箱的“增肥”或者“瘦身”也是永远处于变化之中的。“如果老百姓需要更大的空间,那不排除邮箱还会继续扩容。技术是在不断发展的,只要有市场,就会想办法解决,市场需求始终是第一位的。”免费大餐不能白吃

  各网站在提供电子邮箱“免费大餐”的同时,也在花尽心思创造新的盈利点。对于网民来说,其实“免费大餐”并不能白吃。

  比如雅虎中国升级1G超大邮箱的同时,要求用户必须登录雅虎通,并添加至少一个好友。这意味着没有注册雅虎通的用户为了获得这个1G的超大邮箱,就一定要先注册成为雅虎通的用户。这样一下子就为雅虎通增添了非常多的新用户。众所周知,同样作为一种即时通讯软件,由于种种原因,雅虎通在中国市场上一直远远落在网易泡泡之后,而此次借助扩容,雅虎电子邮箱大大拉了雅虎通一把,大有直追网易泡泡之势。

  新浪则要求其免费用户必须通过搜集新浪邮票来逐渐激活邮箱空间,以获得更大的邮箱容量,邮票集的越多,得到的空间就越大,最终达到1G的空间。新浪规定,使用新浪邮箱的任何一项服务,都可以获得相应分值的新浪邮票。实际就是要用户不断登陆或是举报垃圾邮件来收集新浪邮票。有人计算了一下,普通用户要获得激活1G邮箱的新浪邮票,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

  此外,163、Tom等门户网站的电子邮箱扩容也捆绑了很多增值服务,包括音乐、短信、游戏、商业广告等,将给网站带来丰厚的收入,以弥补用以维护大容量邮箱的大笔支出。

  “没有白送的大餐,要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就要付出相应的报酬。这同样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黄澄清说。

  随着通讯的发展、宽带的普及,大容量的电子邮箱正在逐渐成为电子邮箱市场的主流,几大门户网站十分清楚: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站即将推出大容量“巨无霸”邮箱,电子邮箱市场会逐渐陷入一种同质化竞争的泥沼。而未来的电子邮箱竞争不会仅仅停留在免费大容量的层面,用户需要的永远是更稳定、更安全,更快捷的电子邮箱,因此比拼技术、改良性能、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才是各大网站的盈利之路。(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