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技术经纬:千金难买牛歇脚 震荡过后再冲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深沪股市经过上一周的大幅飙升后,由于本周政策面平静,股指继续冲高至短期关键技术关口后,在短线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压力下大幅震荡。周五收盘前1小时股指大跌超过4%着实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股指日K线以长上影大阴线报收,周线也收出长上影小阳线,短期单边强势受挫。尽管如此,笔者认为股指的大底性质不变,牛市的步伐也不会改变,多空大换手后大盘将继续扬升。

  一、市场特征:

  本周上证指数以1450点为中轴在1400~1500点范围震荡,个股走势加剧分化,几乎每天都有涨停板的个股,跌停板则很少见,显示市场的多头气氛浓烈。本周盘中表现最好的股票是以海虹控股为代表的庄股、非基金机构重仓股,显示前期陷入困境的机构正在抓紧机会疯狂自救。在底部探明前仍被大幅减持的基金重仓股备受市场关注,媒体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的基金经理仍认为目前的行情是“次中级反弹”,因此“9·15行情”启动以来,基金重仓股普遍表现不佳。笔者认为,本周末的大跌是本轮行情的多空双方第一次决战,空方暂时胜出,但做空是为了做多,基经们最终也将被迫追高进场,中短期后市维持强势的可能性很大。

  二、技术形态:尽管周五的长阴日K线振幅超过4%,但我们可以发现“5·19行情”中段曾出现过单日振幅超过8%的长阴日K线(1999年6月15日),第二日就被完全收复,虽然不能简单类比,但对于单边强势具有参考价值,因此周五的长阴K线未必预示调整开始。况且,股指本月月线收出长下影大阳线几乎成定局,预示大底初成,因此,即使短期继续小幅震荡,中期升浪性质不会改变。

  三、波浪结构:

  笔者倾向于“9·15行情”属基本级或循环级的推动浪,目前只是运行第一个中级浪(1)之小浪1,沪综指周五1496点为1(iii)i结束,预示短期继续强攻若短期跌破本周低点1408点则排除首选;次选是小浪1或细浪(i)浪结束,进入小浪2或细浪(ii)整理。

  四、技术指标:

  本周股指上破半年线后立即遭遇年线阻力,深成指上破年线未能确认,沪综指年线在1502点成为显著阻力。年线和半年线大致可以代表市场的平均成本,空方在此组织阻击,多空大幅换手引致短期震荡完全合理,有利于大盘继续上攻。股指日线14RSI突破年初以来压力线后形成底背驰,预示上攻能量仍未有效释放,更重要的是,上证指数月线7RSI的三底背驰完全确立,预示大型的反转刚刚形成。

  五、时间周期:

  当前最重要的是认清21个月底部周期引致9月见大底的性质,该底部中期甚至长期后市不会被击穿,震荡整理是为了继续上行,而不是创新低。短期而言,参照深沪股指历史上每一次重要上升波段,可以发现从起点开始后的第10个和第20个交易日前后往往都有数日的剧烈震荡,但在第10个交易日的震荡几乎不会深跌,数日后即继续逼空式走势。本周五正好是行情启动第10个交易日,因此估计短期震荡后,下一轮更强劲的攻势即可展开。

  六、综合研判:

  深沪股市中型以上级别的升浪刚刚展开,大盘本周的震荡属短期技术性强势调整,客观上形成多空大换手,有利于后市继续强攻,股指10日均线将形成有效支撑并依托其继续上行。牛市中的回调是千金难买的入市良机,前期踏空的资金必将积极进场。国庆长假期前股指最可能有两种走势:一是下周初继续逼空式上扬;二是节前在本周收盘指数附近小幅震荡,节后继续快速拉高。总体而言中短期后市继续看好,沪综指10月下旬有望攻上1600点,短期整理不会改变强势格局。操作上继续满仓操作,震荡中适量调整持股结构,重点关注成长性蓝筹绩优股、绩优强庄股和小盘次新科技股等。(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