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行情在分歧中演绎一波三折 多元博弈顺势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行情在分歧中演绎一波三折多元博弈顺势而为

  在市场成交活跃的局面下,本周行情一波三折。当沪市大盘遭遇年线重要关口时,空方于盘中开始发难,股指出现宽幅震荡格局。

  多元博弈 宽幅震荡

  也许是对长达数年的熊市仍存余悸,目前市场各方对后市行情运行的看法存在明显的 分歧。比如,本周市场在周初和周末相继出现跳空缺口后,盘中的获利筹码存在较强烈的短期套现冲动。

  事实上,自此轮行情上涨以来,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股指便直接攻克半年线这一重要指标,多方成果一目了然。但在融资、调息、宏观调控等众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的背景下,投资者对这种高举高打的行情走势产生担心也在情理之中。

  令人关注的是,随着行情的演绎,多元化的操作理念正在逐渐浮出水面。比如,上证综指自1259点启动以来,相继得到各方资金的支持。这与以往行情中,多头主力毕其功于一役,全力围攻某一个板块从而推升股指,有着明显区别。但是,当大盘被推升至一定高度时,由于各方机构投资者建仓成本以及运作周期并不一致,使得机构之间的博弈更为明显,反映到盘面上,就是股指单日内出现宽幅震荡。

  如果说,短期走势多变反映出当前市场躁动心态的话,那么市场的总体发展轮廓无疑对后市演绎提供了重要参考。目前,一些改善市场基本面和总体运行环境的工作正在陆陆续续展开。比如,沪深两市交易所相继推出利于市场发展和投资者的创新举措、新QFII获批、新基金发行、调整新股发行制度等。正是在各方绵绵不断的合力之下,上证综指稳步运行在120月均线即10年均线上方。

  密集换手 洞察先机

  本周市场成交急剧放大,沪市五个交易日的平均金额在220亿元左右。在年线关前,此类成交分布值得回味。

  从历年来的行情走势可以发现,跟踪那些成交量突增的超跌板块和个股,往往是研究行情运行发展方向的抓手。历经漫漫阴跌之后,超跌板块不仅本身已经具备了反弹动能,更重要的是,这些积弱已久的板块所处行业是否已经出现不为众人所知的转折,是值得重点考察的。以6.24行情为例,当时的市场主力就是通过股指的宽幅震荡,从而完成了对大型权重股板块的战略部署。而另一方面,相当多的个股则是经历这次换手之后,进入新一轮的休眠期。

  就近年来的板块行情而言,在股指出现波段性走势的情况下,笑到最后的赢家往往是那些善于洞察行业或者公司基本面出现转折的投资者。而从热门板块和个股的行情演绎过程看,其热点性质也往往由题材向业绩发生转移。比如,此前市场精心发掘的五朵金花,都有着个股走势与业绩从相互背离到相互强化的过程。而且,这种牛熊角色的转换,往往伴随着低位充分换手而展开。

  顺势而为 严格止损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争论股市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已经不太重要,反倒是研究板块个股的运行模式,显得尤为必要。比如,基金重仓股的运行模式便十分值得咀嚼。从盘面看,本周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开始发力。分析这些品种走势可以发现,在前期大盘回落时,这些由基金长期驻扎的品种,有的并未随股指下调而进行强势横盘,有的更是领先股指走强。因此,一旦市场转暖,便出现较为明显的走高时机。这类运行模式对发掘市场新的题材热点,提供了一定的参照。

  从近阶段的市场行情看,板块轮动的态势较为明显,如农业、化纤、港口、券商、地产等板块,都曾出现良好的表现。这些板块活跃度明显提升,究竟是行业本身出现变化,还是顺应市场水涨船高,目前尚无法断言。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自沪市大盘返回1300点以来,市场的机会正在不断被发掘。

  行情演绎需要时间。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投资者采取波段操作手法,严格执行各自订立的操作策略和止损策略,顺势而为,这对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无疑是有益的。(上海证券报 记者谢潞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