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阻止纺织品一体化违背世贸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19 光明日报

  本报讯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对纺织品问题发表谈话说,近期,中国政府注意到,美国业界正准备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对目前中国仍受配额限制的纺织品提出特别限制措施的申请,美国商务部表示将修改国内相关程序,接受此类申请。按照有关规则,只有发生“市场扰乱”的事实,并威胁以至于阻碍贸易的有序发展,有关成员才可采取限制。因此,如果美国政府接受了此类申请,将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要求和相关规定,也违反了美国国内实施程序的规定,完全背离了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的精神,必将严重挫伤中国企业和民 众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贸易环境的信心,影响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承诺,并对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产生严重负面效应。对此,中国政府坚决反对。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全球纺织品贸易将于明年1月1日实现一体化,现行纺织品被动配额将全部取消。但是,长期以来,全球纺织品贸易一直游离于自由贸易体制之外。在配额体制的严重扭曲下,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出口一直受到严格限制。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比较优势的发挥,同时也背离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的原则。

  这位负责人对此评价说:“这些为贸易保护主义寻找借口,试图使纺织品贸易继续游离于自由贸易体制之外的举动,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如果纺织品不能如期实施一体化,将是乌拉圭回合重要成果的倒退,将给多边贸易体制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如期实施一体化是世贸成员履行WTO义务的重要内容,不可有任何的含糊。”

  商务部表示,中国既是纺织品生产大国,也是纺织品消费大国。数据表明,中国纺织业每年约有80%的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中国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是拉动中国纺织业发展的动力,也为其他国家服装、家用和工业纺织品的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纺织品市场一直是对全世界敞开的。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提前完成承诺,2004年将进口关税总水平由11.3%降低到10.4%,低于很多发达国家的进口税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