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止降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28 商务部网站

  本报讯记者王乃康报道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9月22日在京举行《2004世界投资报告》首发式。该报告分析指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在2003年再次下降。继2001年大幅度下降41%、2002年下降17%之后,2003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为5600亿美元,比上一年又下降了18%。去年跨国并购也下降了18%。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跨国并购一直是全球外资流动的主要驱动因素。

  联合贸发会议预计,随着经济发展出现增长势头,多数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将在今年开始恢复性增长。在2004年前6个月,全球跨国并购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这预示着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止降回升。

  贸发会议调查显示,2004年亚太以及中东欧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望上扬,中国、印度以及波兰甚至还会出现大幅攀升。报告还指出,继续放宽外国直接投资体制有利于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2003年,全世界有244项法律和法规的修订影响到外国投资的流动,其中,220项是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

  报告显示,全球外资流动的明显趋势是转向服务业。目前在全球外资流入的总量中,服务业占60%。而10年前只有不到50%,这一比例今后还会扩大,因为在2001年到2002年,大约2/3的外资流入服务业,平均有5000亿美元。在外资流动转向服务业的同时,服务业外资的部门结构也发生着变化。传统上,服务业外资集中在贸易和金融部门,而从1990年开始,流入其他领域的外资出现强劲增长,比较突出的有电力、电信、水务以及各种服务领域。

  该报告还显示,中国是2003年实际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表了重要演讲。他指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成就巨大,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制定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和法规制度,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地加以完善,有利地促进了外国投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履行了承诺,相继颁布了30多个开放服务贸易领域的法规和章程,涵盖了金融、分销、物流、旅游、建筑等十几个领域,基本完善了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法律体系,形成了服务贸易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这些法规从政策上拓展了外国服务提供者进入中国内地的领域和地域范围,降低了有关行业的准入门槛。这表明,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在法律框架下对外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今年7月1日实施的《对外贸易法》提前半年兑现了外贸权开放的承诺;6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服务业领域管理办法》按时兑现了分销权的承诺;此外,中国还在银行、保险、旅游等领域提前履行了有关承诺。

  受联合国贸发会议委托,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与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共同在北京首次发布了《2004年世界投资报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