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聚焦:行情向价值投资过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52 南方都市报

   深沪股市周四在全日振荡整理的情况下尾市走出强劲的上攻行情,上证综指以收盘1464点创反弹新高的方式形成了一阳包两阴的K线组合。以中集集团为首的大盘蓝筹股的强劲上攻,成为大盘再度走强的主要动力。市场热点有从以投机股超跌反弹为主的行情,向投机股、价值股共同领涨的格局转化,这意味着各路资金共同做多的格局有望形成。

  仅有投机是不够的

实际上,在盘中大盘振荡调整时,中集集团、山东铝业等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就已经走出较强的上攻行情,盘面也形成投机股和价值股共同活跃的走势特征。从最终的涨幅 榜可以看出,在涨幅前15名的股票中,价值股与投机股基本上平分秋色,其中中集集团的走势尤其引人注目。作为蓝筹股的典范,该股在上半年行情高点时股价已在24元左右,大盘暴跌后,尽管相当多的蓝筹股出现较大的跌幅,但该股却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并且在7月初的反弹行情中创出复权计算的30元新高。本轮行情中,该股并没有因为前期涨幅巨大而滞涨,股价从16元多涨至22.54元,复权计算超过36元,充分展示出蓝筹股持续走强的魅力。其实,表现出色的个股不止中集集团一只,海油工程、烟台万华等强势股都在本轮行情中创出年内新高,涨幅远远强于大盘。

近期市场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当反弹行情由超跌股的投机性反弹带动第一轮报复性上攻行情以后,行情能否持续要看价值股能否重新成为市场的领涨板块,否则,对于完全投机的行情的持续性,投资者信心是不足的。实际上,市场对价值股能否走强特别关注的另一含义是,以基金为首的市场主力会不会在本轮行情中积极做多。从前一阶段的行情中蓝筹股相对滞后的表现和回调中汽车股、银行股的领跌,确实看不出基金的做多意愿有多强。

  传达两个重要信息

应该说,市场在关注价值股能否走强时,忽视了中集集团这样的蓝筹股的持续上涨。

这些个股的上涨其实传达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蓝筹股的走势在明显分化,在不同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程度不同的情况下,行业景气的变化以及不同公司在抗调控风险能力上的不同,决定了这种分化的不可避免。因此,期望去年的蓝筹股板块整体走强,或者因为某些蓝筹股走势较弱就低估整个蓝筹股板块是不妥的。二是基金的策略性做多意愿比较明显,虽然本轮行情的持续性还有待考察,但机构对于真正的蓝筹股的做多还是充满信心的。中集集团在7月的弱势反弹中上涨20%,近期再涨20%,表明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能够坚定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同样的走势在同仁堂、贵州茅台等长线投资对象上也体现出来。

  价值股仍是主流热点

因此,真正的蓝筹股能够持续走强,不仅反映了机构的做多,也反映价值股投资仍然是市场的主流热点。这一点,随着超跌股的投机性反弹能量充分释放以后,其吸引力将更强。实际上,正如机构投资者信奉的“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所决定的那样,那些行业竞争优势明显、盈利能力不受宏观调控影响的潜力股近期走势大多强于大盘,也丝毫不逊于某些投机股的炒作。

到底是价值股还是投机股更值得追捧,随着周四深沪股市的再度走强,其结论将逐渐清晰。短期内,投机股仍可能与价值股分庭抗礼,但在中线的潜力和持久力上,价值股的优势不言而喻。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