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废旧家电“迎来”报废高峰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包兴安

  “收旧电脑,旧彩电、旧冰箱啦”,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都每天可以在街上听到废品收购家拉着板车转悠叫喊着。

  我国已经成为家电及电子产品的生产、消费大国,但一般家电产品使用10年至15年以 后就到了“退休期”,目前,我国淘汰报废旧家电的高峰期已经来临,报废量高达2800万台。

  国家发改委即将颁布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个品种的废旧家电必须要回收。

  废弃的废旧家电贻害无穷

  据记者了解,我国每年的家电废弃量是:电视机1000万台、电冰箱400万台和洗衣机600万台、电脑500万台,3000万部手机正在进入淘汰期,任意废弃的废旧家电已成为了一个新的污染源,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一些制造家电的材料构成成分太复杂,大多含有铅、镉、汞、铬、聚氯乙烯塑料、溴化阻燃剂等有毒物质,如果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报废后不及时进行科学的分化处理,而将电子垃圾直接填埋或焚烧,必定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如不对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进行有效的回收处理,会浪费大量资源,处理不当甚至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严重的威胁。

  专家介绍,像电视机、电脑的显像管中含有爆炸性的废料,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等都含有毒物以及荧光屏中的汞也是有毒物质,而且电脑的危害最大。电冰箱的制冷剂CFC—12和发泡剂CFC—11则含有破坏大气臭氧层的物质,更会使大气环境遭到致命的破坏。

  谁该负责旧家电的回收?

  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的回收一直以来是困扰我国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

  据统计,2003年,我国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电脑的产量为1.82亿台,预计社会保有量有9亿台,每年将有500万台需要更新。一串串的数字表明,如何回收处理庞大的废旧家电一定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那么回收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应该由谁负责呢?

  即将新颁布的《条例》规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回收的废旧家电应当交给有资质的处理企业,旧家电经销商不得销售未经处理的带企业检测、标识的旧家电。而消费者应将废旧家电交售给家电经销商、或售后服务机构、或回收企业,不得擅自丢弃和从事拆解活动。

  “谁有义务回收废家电?最近我在报纸上看到过这类的报道,据我所知国家好像要让制造商、经销商等一些服务机构承担回收的事,早有公论”,家电经销商杨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说。而消费者张先生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的采访时则坚定地说:“当然,说起谁该负责,制造商、经销商就应该作为主要的负责人,至于我个人来说,也会尽量参与进来,为环保的事尽一点点责任”,一些学者认为制造商、经销商有义务对废旧产品回收处理,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应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承担环保的社会责任。

  有偿回收能否增加厂家负担?

  据学者建议,我国为了与国际惯例相一致,首先应实行有偿回收,当消费者交售废旧电器的时候,回收公司根据废旧电器的具体情况,付给消费者一定的费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再过渡到无偿回收。但与传统的观念相比消费者和制造商、经销商的观念能否转变?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吗?

  “如果国家处以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我们当然不会拒绝消费者销售给我们的废旧家电,但我们会付给消费者一定的费用,这可能会加大我们的成本,从而会增加我们的负担,但不知国家会在政策上具体怎么安排?”家电经销商杨先生告诉记者。

  “以后不能再随便乱丢弃、拆解废旧家电”,消费者张先生说,“这应该是好事,但将来咱市民的废旧家电又该如何处理呢?不会让我们跑大老远的地方去交废旧家电吧?我看关键是要方便我们的生活,不能因处理废弃家电的事而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记者随即采访的几位消费者对此持有积极的态度,认为这对于环保有一定的作用,但表示回收废旧家电应于百姓的日常生活相一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