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413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 三季度六大行业大丰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9月23日,沪深两市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13家在半年报中或以公告形式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预测,其中预增120家,略增35家,续盈27家,扭亏63家,合计共有245家向投资者报告了好消息,占到进行预测的公司总数的六成。

  据万得公司统计,这六成公司中,钢铁电力有色金属、能源采掘、化工及交通运输等六大行业是预测业绩大幅度增长的重要群体。2004年以来能源、化工原材料、基础设 备等产品价格的连续上升,显然为这些基础行业奠定了盈利基础。钢铁行业中的马钢、武钢分别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200%以上;有色金属行业的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同样预测业绩大增,其中锡业股份的增长幅度将达到400%以上。此外,煤炭、食糖、尿素、粘胶等产品涨价也分别使能源采掘业、糖业化工业的上市公司受益不浅。再来看交通运输业,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预测今年1--9月累计利润增幅在50%以上,这主要归因于国内和国际航运市场需求旺盛。

  与此同时,首亏、预减及略减的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受累于原材料及油、煤、电力的价格上涨。目前,预测业绩首亏的有52家,预减的有27家,略减的19家。预减公司在纺织、医药、建筑建材等板块集中度相对较高。

  统计显示,宏观调控对一些上市公司影响已经显现。在三季度业绩预测中,一些公司已表示出现了销售量下降、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不过,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银根收缩的情况下,各行业并非一损俱损,一荣皆荣,在预增的120家公司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是各自领域的优势企业,而在首亏、预减公司中,属于钢铁、机械设备、交通运输、能源、电力行业的同样也不少见。

  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业绩在相当程度上已经勾勒出全年业绩的轮廓。大部分公司经过宏观调控的考验后,仍然给出喜报,说明这些企业优化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加强。结合半年报业绩明显提升的情况来看,目前上市公司的盈利与发展情况还是令人欣慰的。

  上海证券报 田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