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过30 压力无处不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5:17 时尚杂志

  2000年的时候,我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派对。在唱完生日歌吹了蜡烛许过愿众人狂抹生日蛋糕后,寿星哥开始满世界敬酒,见人就紧紧抱住然后眼泪汪汪的说:哥们,别祝我生日快乐,我都30岁了,我他妈的太恐惧了。我当时看着眼前的场面不太理解但又觉得他挺有意思。

  2003年初我也刚好满30周岁了,虽然在很多人的眼里我还是个年轻人,可我自己却

  乎一下子没有了年轻的心态。我也开始体会到那个哥们的恐惧所在,确实生活的压力、社会的责任仿佛一眨眼的工夫就全都上来了,四面八方的让你透不过气来。

  30岁的我们,就像是在时空夹缝中求生存的一个群体,既无20岁人的那股子红彤彤的阳光般的青春与活力,也没有了40岁人透着成熟味道的厚重与年轮底蕴。30岁的人就这样被夹在这个年轻与成熟的过渡期中间,不能上也不能下的漂浮在半空,体味着空气中弥漫的压力与恐惧。

  对于30岁的人群来说,除了那些家里有着令人尊敬的长辈的那些人外,"三十而立"这个古话实在是太伤自尊了。问世间"立"为何物?套用我的一个小女朋友的话来说:"立就是有大House有大奔驰有米国绿卡。可你有吗?

  在经过了初出社会身上的棱角被磨平的阶段后,30岁的人已经变的小心谨慎、世故圆滑。而且在工作岗位上基本上都处在不上不下,半红不黑的阶段。上面有一帮老同志在把持着,下面有一帮刚出校门的弟弟妹妹在后面追赶。虽然事业有点基础,或者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但还是被认为不太成熟需要历练。每天要看着上面的老人家的情绪做事,又得随时提防那些叫你张老师、李老师的新生代超你而去,然后叫你老张老李。这压力可委实巨大啊。

  在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时候,30岁的人经常会艳羡20岁人一走了之的洒脱,又觉得这样做实在是有些冒险。当然30岁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是非常佩服40岁人的耐力和处理这种问题的手段,但又觉得自己还没到那种终守养老的地步,不太甘心用时间换空间。但要说决然离开又有些放不下,怎么说自己干的时间也不短了,或许再忍忍就能见到彩虹了。

  30岁的人在生活中也是一个不能舒展的群体。在经过成人的割礼后,父母已经将要老去,孩子已是新生。真的是到了上有老,下有小,中有妻的阶段。既要担负抚养下一代成长的责任,又要挑起照顾上一辈的担子。而且对于我们这些在传统教育体制下长大的一代,一直都在父母和组织的教导下没有自我的循规蹈矩的活着,简直是太压抑了。有时偷偷的想干点坏事,还得掂量着违不违法,是不是有损道德规范。

  30岁的人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去跳舞,喝酒,泡吧了。即使偶尔去一次也会不时的看表,皱着眉头不能玩的尽兴,看看差不多就该够钟该回家了。因为你不是单身了,你也不在年轻了,你已经是而立之年的人了,而立是什么就是你要有更多的责任,有更多的压力。30岁过去了,年轻已然不在,离40岁还远。而在这一刻你才能感觉到压力真的是无处不在,让你无法呼吸。(发于时尚健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