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书画 > 正文
 

革命宣传画海外拍价高于内地数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4:23 《艺术市场》

  

  文/潘刚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国力的增长,中国人的艺术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研究中国现代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学等不同领域科目也在世界各国悄然兴起,“宣传画”作为热门种类,随着文革艺术品的不断升温(如油画、毛瓷、邮票等),也出现在国外的书籍上网站上和苏富比等国际大型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国际社会科学历史学院,有中国宣传画藏品1400张,并在网站上分成三个历史段落专门介绍各时期的宣传画;美国的巴特尔古籍书刊公司也在网站介绍并出售各类文革的艺术品;英国伦敦西敏大学早在1979年就拥有1500多张宣传画并举办了展览。此外,还有香港的中文书库网站,更是大量地出售文革时期的宣传画。中国宣传画为什么在国际市场那么走悄呢?我个人分析有几点原因:1、表现的强烈的历史事件,内容丰富多彩,政治、经济、外交、运动、妇女、儿童等体裁,是研究现代中国和艺术的绝好材料。2、做为宣传画在国际宣传画的历史中有其独特的风格。尤其文革时期创作宣传画的“三结合”方法(领导出题目、画家来创作、群众提意见),和在色彩要“红、光、亮”、形象上要“高、大、全”的独特风格,在世界各国的宣传画历史中是独放异彩的。3、因为宣传画创作历史较短,到文革时期达到高峰,随着文革的结束,宣传画也基本结束了历史史命。4、文革结束到现在近三十年时间,大部分人忘却了那段不太愉快的历史,故保存完好的精品在国际市场就非常抢手了。

  宣传画为什么做为艺术品收藏了呢?

  在那个年代创作宣传画所用的颜料,都是国产的宣传、广告色,其造价低廉,一但宣传画创作就必经领导审查同意再出版发行,原作就放置一边,用不了几个月或者几年,就发霉、变色,或者龟裂,文革油画或者国画原作相对来说比较好保存,但也存在上述问题。故做为印刷品的画,是最直接能保持原有的艺术气氛。当时大部分人们没有条件看到电视或走进美术馆看到原作展览,只有通过在张贴在街头、车间、教室、军营、村庄等的宣传画或者花上几分钱、几毛钱买回家中贴在墙上,来欣赏这在当时最普遍,最流行的视觉艺术。再者投入宣传画的创作者们,不管是专业人员或是非专业人,都把创作任务当做自己崇高的事业,注入了火热的激情。拳头真的比地球还大,钢铁飞向天空,红旗飘扬整个宇宙……尽管大部人不知道毕加索、梵高,可是在创作形象力和激情上并不低于这些西方艺术大师们。

  对于刚开始收藏革命宣传画的人来说,面对着成千上万张宣传画,尤其是真假难分的文革体裁宣传画,大部分人不知所措,无从下手。我个人的体会是多看多交流,多读书(当时的历史事件),看上几万张宣传画的人和只看过几百张的人眼力自然也不同。“眼高手低”这句成语,我看还有几分对,只有多看多研究,出手买东西才会少上当受骗,从而买到好的东西。如果是“眼低手低”没有知识就很快加入收藏队伍,我看难免要多交一些学费了。对于刚开始收藏宣传画的人,可以先立一个专题。比如:军事题材,经济计划,知青运动等……这样你对一个题材比较了解,研究的透彻了,由此触类旁通,再开发另一个题材的收藏和研究,这样你做到胸有成竹,才能找到珍品,不会见什么买什么。当然,对于收藏每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性格,用何种方法去收藏也可根据自己的偏爱而定,勿须条条框框。

  国内宣传画的市场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两大城市,这两年来的收藏人群正在逐渐扩大。在价格上普遍的比国外价格要低5-10倍。到现在国内也没有网站专门介绍或销售此类作品。但是这种差距我看也是在逐渐缩小。今年在古玩城有张文革时期《五个里程碑》三张开出售5000元人民币,而后潘家园一张类似价值的三张开(被国外人买走),突破到7500元人民币(图6,被国人收藏)。这是一种可喜现象,表明人们已开始认识到宣传画的升值空间或收藏潜力了。

  再看看下述国际市场或网站上销售的情况就不难看出,国外对于真正中国宣传画的珍品和精品只展不卖。在拍卖会上或者网上销售的宣传画大部分是中等水准或者印刷数量比较多的作品,由此可以看出经营者用心良苦,只是想在世界市场上开拓新的领域,等着一领域热度上去以后,其收购的上等精品会在不久的将来巨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下面我就举一些在国际历次拍卖会上,或者网站销售、籍价位表上关于中国宣传画的销售情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