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黄分拆和记电讯国际长和系再添上市新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18 证券时报

    美联储局如期加息1/4厘,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1.75厘,消息未对股市带来太大负面影响。美联储局在会后表示,近几个月美国的通胀压力有所缓和,经济重获增长动力,美股因而高收。道指收市报10244点,升40点或0.4%;纳指报1921点,升13点或0.7%。

    加息预期已被消化

    美股方面,经纪类股份在强劲业绩推动下上扬,雷曼兄弟公布的第三季度纯利增长5.2%,好于预期,股价上升4.9%;高盛在公布第三季度利润增长30%后上升3.5%;美林涨3.7%,贝尔斯登升2.7%,摩根士丹利升2.8%。石油股受高油价支持而造好,埃克森美孚升2.7%,成为道指成份股中升幅最大的股票;高露洁棕榄在发出盈利预警暴跌11%后,股价下挫4.5%。个别科技股大跌,PalmOne因其第二季度盈利低于预期而下跌15%;同样,Red Hat因第二季度收入欠佳而下挫12%。

    昨日港股冲高后走势偏软,恒指收报13272.23点,较前日跌0.24%。虽然大市表现并不突出,但成交量依然高企,反映蓝筹股的短期升浪已经完结,进入调整阶段,投资者已转投其他二、三线股份。银建(0171)、美联物业(1200)因受市场追捧而成交量激增,不过前者股价先升后回跌1%,而后者则以升9%报收。光星电子(2310)因中期业绩倒退21%使市场感到失望,股价收市大跌19.5%。

    和黄套现额低于预期

    继Tom集团(2383)、长江生命科技(8222) 、Tom Online(8282) 及和记环球电讯(0757)后,和记黄埔(0013)再分拆和记电讯国际(2332)上市,令长和系再添一上市公司。和电国际的资产包括香港的流动电话(包括3G)及固网业务、澳门、以色列、印度、加纳、泰国、斯里兰卡及巴拉圭各地的业务。此外,和电国际今年7月在越南签订发展当地流动电话业务,目前正待政府审批,日前亦传出该公司拟进军土耳其。

    新股定价介乎每股6.52港元至7.55港元,共发行11.55亿股旧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25%,和黄最多可套现88.1亿港元,比市场预期的117亿港元稍逊。新公司市值最多达340亿港元,将于本月30日招股,10月14日及15日分别在美国及香港上市。与先前一样,和黄已预留部分股份予股东优先认购,每持75股和黄可认购1股和电国际。

    与和黄其他上市的子公司相若,和电国际上市前没有连续三年的盈利纪录。截至今年六月底止,和电国际首度扭亏为盈,取得纯利7.7亿港元。换言之,其历史市盈率高达39.1至45.3倍,以电讯股的水平衡量是相当高的。此外,和黄早前分拆出来的新股大多仍低于招股价,对股民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虽然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认为,和黄从集资所得的88亿港元对公司而言仅是小数目,但集团近年分拆频频,连内地的P&G投资也已出售,笔者预计和电国际上市也不失为填补3G亏损的一招。

    9月27日,TCL国际(1070)分拆其从事手机制造业务的TCL通讯科技(2618)将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同时,早前TCL国际宣布向股东分派每股0.5934港元的特别股息,但以分派TCL通讯新股的方式支付,比例为每100股TCL国际股份获配42股TCL通讯。照此计算,新股上市时的理论价为每股1.41港元。

    笔者从21日TCL国际表现观察,股价下跌了0.275港元,最多更一度下跌0.575港元。考虑到其派送股息的账面值,持有TCL国际的投资者账面获利为每股0.3184港元。但是因股东们这次收取的股息为股票,并非现金,实际所收利息将视乎新股上市时的市价而定。笔者预测,新股价值可能低于1.41港元,投资者宜多留意,谨防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