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四大油库开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32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四大油库开建,另计划建成10万公里输送管道

  新快报讯(记者 陈龙)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表示,已经开工建设四个石油储备基地。中国能源业资源的开发需要扩大与外国企业的合作。这包括在中国海上和偏远的西部地区勘探尚未开发的天然气田。

  开始战略石油储备

  有争论认为,今年中国大举进口原油,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0%,这不一定反映真实的需求。不少专业分析师猜测推断,其动机是中国政府要求国有石油公司维持库存。而按照JP摩根此前的估计,从2003年初以来,中国可能已储备最高达2.85亿桶的石油。

  据报道,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库存的第一步正在进行,并将于明年开始储备工作。而发改委下月派人赴欧学习战略石油储备经验,包括一批官员和石油商代表。

  对于战略石油储备这一引人注目的大工程之进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解释说:“逐步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是必要的。国家也已作出规划,并已经开工建设这四个石油储备基地。”

  10万公里管道提供投资机会

  张国宝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推动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并致力于将天然气发电比例在未来几年内由目前占天然气消费量的14%逐步上升到30%以上。

  据悉,中国政府计划建成总计约10万公里的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输送管道,这是其实现能源组合多样化的举措之一。这些主干管道不仅有助于增强中国储存石油和天然气的能力,同时也向外国投资者提供了广泛的商业机会。中国还计划扩大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船队,并建设若干大泊位码头和液化天然气接收码头。

  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国家海洋石油公司(CNOOC)前日就表示将设在福建的天然气接收码头容量扩大一倍,以应付国内需求的增长。预计可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接收每年250万吨的天然气。(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