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将关1000多家加油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21 上海青年报

中石化将关1000多家加油站

  单店利润单薄是主因上海部分店欲调整

  本报记者付原

  中国最大的石油炼化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速整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基铭昨天在上海证实,一场涉及品牌、销售公司和加油站网络的 大规模整合计划已经在中石化内部开始。今年内,山东、河南和山西等地的上千座中石化加油站将被关闭。而在上海,受城市建设和动迁工作影响,部分加油站也将被关闭和调整。据估计,关闭加油站的数量将不足中石化全国加油站总数的1/10。

  2006年前或关闭2000座

  王基铭说,中石化目前在全国设有3万1千多座加油站。其中,中石化自有加油站达2万5千个;特许经营加油站超过5000座。此前,王基铭曾透露,中石化将在几年内关闭1527座加油站,同期,中石化还将关闭全国1000多座经营状况不良的油库。而王基铭昨天证实,中石化关闭加油站的工作正在继续,并将从山西等省进一步拓展至山东、河南等省。

  据了解,早在王基铭承认整合计划之前,中石化已经开始了关闭加油站的动作。2004年夏季,山西1300多座加油站被宣布将在2006年之前被全面取缔。该批1325座加油站,将通过搬迁、市场淘汰、取缔等措施,在2006年之前被全部取消。目前,山西全省拥有加油站4692座。被取消的加油站占到了其中的近1/3。而中国石化山西分公司目前在山西加油站总量达1200余座,占山西全省国营加油站80%。

  单店盈利过低是主因

  王基铭解释,按照一般的标准,一般公路10公里范围内应该有一家加油站,高速公里100公里范围内应有一家加油站,但在山东、河南等省市,很多地区的加油站建设密度远远超过了这一标准。不少公路上10公里至少有两家以上加油站。在高密度的压迫下,很多加油站的单店盈利非常低,甚至是亏损状态。在这种背景下,中石化决定关闭一部分加油站,并保证服务比较良好的加油站的盈利水平。

  激烈竞争是关键

  中石油上海销售分公司此前介绍,上海地区目前有100多座、近200座中石油的加油站。中石油上海销售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上海地区中石油加油站的势头发展十分好,今年新增的加油站将超过20座。而有关人士介绍,在中石化和中石油之间,一场异常激烈的加油站之战正在上海展开。中石油不少加油站是从中石化手里抢来的。但申向阳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中石化不曾出售过任何一家加油站给中石油。”

  不过,按照业内的说法,这其中的花头太多了。有的加油站是从中石化向中石油倒戈的。一部分原来依靠中石化的加油站转向中石油,成了中石油的暗属加油站。

  另外,外资加油站带来的压力也不小。王基铭昨天透露的另一条信息让人费解:中石化与国外石油巨头美孚和BP的合资加油站谈判正在进行中。其中,涉及到的合资加油站具体分布为:与BP谈判的是浙江的500家加油站,与美孚谈判的500家福建的加油站。王基铭称:其实,在中石化大力整合国内加油站,摒弃不良加油站的背后,正是一个个窥伺中国市场的国外石油巨头。

  按照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黄文生的原话称:“和我们谈判的跨国公司实在太多了,许多石油公司都想进入这个市场,我们必须要在内功上下功夫。”

  不过,在上海、北京等地,尽管许多跨国巨头都想进入,但在加油站市场,依然没有对外国石油巨头放开。2004年12月11日之后,按照WTO的承诺,成品油终端零售市场将对外资开放,北京和上海肯定也将迎来新的跨国巨头。

  关闭店涉及上海

  王基铭说:“上海其实还好一些(规划比较到位),但出于城市改造和马路拆迁的考虑,上海的加油站也会有相应变化。”

  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副总申向阳认为关闭加油站的计划不会波及上海中心城区。据申介绍,目前在上海有近800座加油站,其中,80%以上集中在中心城区。中石化加油站达500多座,占全市加油站7成以上份额。申向阳说:“上海近年来加油站净增的数量并不多,特别是在中心城区,近年来几乎没有大的增加。因此,其它省市加油站关闭的计划不会大规模影响上海。”

  申向阳说,上海新设任何一个加油站必须获得市政府的审批,所以一切均按照市府规划在做,应该不会出现密度过高的情况。

  不过,根据上海市政的发展,在A4公路、嘉金公路沿线,中石化发展了多座加油站,仅在F1赛场旁边,就在短短半年之内建成两座加油站。

  新闻链接

  中石化旗下沥青统一称“东海”

  本报讯(记者付原)从昨天开始,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下属的广州石化、齐鲁六厂和济南炼油厂等国内8大沥青生产商将停止所有原沥青品牌的生产,今后一律生产“东海”牌沥青,原有的新星沥青等品牌将逐步消失。

  这是中石化下属又一产品的品牌整合(今年4月15日)。除OEM用油外,中国石化润滑油分公司下属上海、茂名、一坪三个公司刚刚停止了所有原润滑油品牌产品的生产,并完成了所有润滑油一律归入“长城”润滑油的整合。由此,中石化在今年之内,已经完成了旗下两大产品品牌的全国整合。

  王基铭昨天还透露,近年内,中石化将进一步整合其它品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局副主任黄文生称:暂时不能透露具体的产品品牌,但进一步的产品整合是十分必要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