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变频冰箱用上宇航材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采用宇航绝热材料研制的“飞天王子”变频冰箱日前在海尔诞生。这是全球首台采用宇航材料生产的冰箱产品,该冰箱实现了冰箱保温层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效果。这是在2003年11月28日海尔与中国航天部门举行科技合作签约后航天技术首次转化为民用。

  据悉,此前冰箱行业为了达到节能效果,最普遍的就是加厚发泡层。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节能冰箱,发泡层一般在9厘米到10厘米,最厚的已达10.5厘米,保温效果未必理想且不美 观。同时,因为发泡层加厚则意味着必须牺牲冰箱内部的有效容积,或扩大冰箱的占地面积。宇航科技的民用转化给冰箱业的节能技术带来了一次革命。海尔与中国航天部门的合作,率先将宇航绝热层材料应用于冰箱的保温层,推出了全球首台使用宇航保温材料的冰箱——海尔“飞天王子”变频冰箱。由于宇航绝热层材料的导热系数仅相当于冰箱普通聚氨酯发泡保温材料的1/12,所以可以很好地阻止冰箱内外的热量传递,实现了冰箱保温层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效果。海尔新品“飞天王子”变频冰箱的保温层厚度减少到了4.8厘米,比节能冰箱厚度减少52%,同时更省电;比普通冰箱的耗电量又下降了51%,同时保温层更薄。

  海尔“飞天王子”变频冰箱除保留了变频技术及四温区设计外,还有独具个性的宇航器外观及独立的小冰吧室,可以单独存放水果和饮料,不与剩菜等串味。其独有的空气净化器更可去除厨房异味,保持冰箱内、外都清新。

  我国著名的制冷专家单大可教授指出:宇航绝热材料可以实现冰箱节能与环保的双重突破,这对目前正在使用的保温材料是一个升级,甚至可以预言目前的发泡材料在以后将更大地减少甚至被替代。作为全球首台应用宇航绝热保温材料的海尔“飞天王子”变频冰箱的出现,将带动整个中国冰箱业的节能与环保水平跃上新台阶,也凸显出海尔冰箱在全球引导消费、创造市场的行业领袖地位。

  作者:余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