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公证的爱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9 中国经济时报

  单士兵

  恋爱婚姻中的人,有时难免患得患失,怀疑自己的选择。有些人会在内心问自己,他真的是爱我吗?他怎样才能证明对我是真心实意的呢?

  这个世界上,为了证明对爱情的忠诚,证明双方的相爱,太多的情人演绎出种种故事 。比如,为爱情山盟海誓,为爱情一掷千金,为爱情众叛亲离,为爱情放弃金钱、地位、名誉,甚至为了爱情犯罪、叛国、殉情等等。

  关于这些爱情的悲欢离合,让人或感佩,或叹息。也许,我们很多人都相信,他们曾经拥有爱情。但是,我们却不能相信,他们的爱情,不会过期,就是永恒的爱情。因为誓言可以变成谎言,金钱的多寡并不能代表爱情的厚薄。属于精神范畴的爱情,谁也无法预期,它会不会变质,会在何时变质。

  那么,拿什么来证明我们的爱情?有这样一则新闻,可以让人大开眼界,同时也发人深醒。

  一位李先生工作应酬比较多,经常很晚才回家,他同居女友怀疑他另结新欢,两人的感情开始出现问题。为了向女友证明自己的忠诚,李先生选择了“公证爱情”;还有一位和已婚老板同居,并生了个男孩的许小姐,也想通过“爱情公证”,来证“夫妻”的名份。(据9月21日《信息时报》)

  爱情可以“公证”吗?报道上的公证员婉言拒绝他们的申请,理由当然不符合公证条例的要求。他们认为,纯粹的爱情属于精神范畴,现有法律还没有相关依据可以为无形的感情作公证。

  原来,在当前的法律框架内,爱情不可“公证”。这样,金钱、语言、行为不能证明爱情,连“法律”也不能给出“一纸公证书”来证明爱情。那么,这个世界,谁还可以证明爱情,证明人们之间无法实现“公证”的爱情呢?

  突然想起上中学时老师讲过的爱情概念来,在一门叫做《思想道德修养》的学科中,爱情是这样定义的:男女之间基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共同人生理想,在内心对对方的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成为终身伴侣的强烈、稳定、专一的感情。爱情是给予,是承担责任。

  而且,我清晰的记得,老师还给出了爱情的基本特征:专一性和排他性,平等性,强烈性,持久性。这些特性包含在恋爱和婚后的全过程。

  我在寻求证明爱情的方法时,想到了爱情的概念与特征。我突然明白,面对被生活演绎的复杂多变的爱情,我们人类往往忽视的是最简单的证明。那就是我们很少就接触的爱情的定义和特征。当爱情不符合这样的定义,不具备这样的特征,爱情就已经不存在了呀。不存在的东西,还用去证明吗?

  就像那对想通过“公证”来证明爱情的恋人,他们在试图证明爱情的时候,其实爱情已经离他们远去;而想通过公证,来证明“夫妻”的名份的许小姐,她想证明的也不是爱情,只不过是二者的关系,更直白地说,是为利益谋求一种证据而已。

  “爱情公证”,既幼稚又荒唐,这是种变味的游戏,与爱情无关。那么,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公证的爱情。我以为,真爱无需证明,患难时刻才能显示真情,而爱情的美好,就是双方携手走过的每一个平常而琐碎的日子。《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说“爱一个人还需要理由吗?”,我说:“爱一个人还需要证明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