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功开发区的相似之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慧莲 通讯员 陈欣

  从1984年中国设立第一批14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至今已有20年时间,20年时间可以证明很多事情,尤其在考察什么样的开发区才能立得住、有发展后劲这个问题时,20年是个较好的时间段。中国经济时报以第一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的一个——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采访对象,剖析那些立得住、有后劲的开发区都具备哪些特质。之所以选择秦皇岛并非因 为它是最成功的,与广州、大连、青岛、苏州这些城市开发区中的第一世界相比,它还只能算是第三世界。但正因为如此,它的成败得失才更具有借鉴意义。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从大小汤河之间的荒野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极具现代感的城市社区的,谈起这些往事,见证了这一历史演变全过程的开发区主任胡英杰连说几个“不容易”。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已有3000多家企业、27个国家和地区在此投资,仅去年一年,开发区的财政收入就达到7亿元,工业增加值27亿元,销售收入107亿元,是秦皇岛市经济不折不扣的“老龙头”。

  说起一个地方的发展,失败的各有各的原因,而成功的总是有些相似之处。在采访了国内不少开发区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再次印证了这种感觉。对于那些成功的开发区而言,可能有些方面是其他地方只能看、不能学的,但有一些特质是共有的,比如以高新技术为导向;区域商务成本较低;实现产业集群等。

  以高新技术为导向

  “只有发展高科技产品,才能占领未来的国内外市场。”9月8日,在秦皇岛领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厅内,总裁徐志文站在农药“CPFl0青枯停”的展板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她的感触来自今年5月的欧洲之行,作为河北省唯一的企业家代表,徐志文随同温家宝总理率领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欧洲,领先科技的项目引起英、法、德等国兴趣,欧盟第六框架计划破例首次对“领先科技”这个来自非欧盟国家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成为国内首家在生物农药领域与欧盟合作的企业。

  选择高新技术为主导并不是一建区就开始的。据开发区主任胡英杰介绍,在建区之初,秦皇岛开发区也像很多开发区一样,经济规模与总量增长很快,但是靠外延引路,数量扩张,经营管理比较粗放,项目总体技术水平不高。到1990年代中期,他们确立了“以高新技术为导向,以现代工业为基础,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外向型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开始了以高科技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局长张建军说,领先科技的成长是开发区高新技术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开发区已经形成以高新技术为产业发展龙头的产业积聚群:以领先科技为主导的农业高科技产业群,以海湾电子、康泰医学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华博晶体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高科技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使开发区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商务成本较低

  在开发区遍地开花、精品开发区数量日益增多的现实情况下,原先对资本流动有重要影响的优惠政策,其趋同和弱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而区域商务成本已成为影响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面对这种现实,能否通过建设高标准的商务硬环境和高质量的商务软环境,打造商务成本的“洼地”,对一个开发区的区域竞争力至关重要。

  记者在秦皇岛采访时不止一次地听到开发区在一夜之内回答好台湾“四大金刚”之首的万机集团120个问题的故事,在万基采访时听到万基公司副总林逸钦的“版本”更具体:2002年3月,万机集团到开发区考察时,一下子提出120个具体问题,第二天一早他们便拿到了开发区对这些问题答案的书面报告。经过近乎苛刻的考察,万机集团最终落户秦皇岛开发区。对此,董事长白俊彦有这样一段话:“投资商最看重的是效率和信誉。秦皇岛开发区对120个问题的解答快捷、客观、严谨,没有随意允诺和‘空头支票’。”

  引来一个,就可能带来一帮。据开发区新闻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一批落户开发区的中外客商积极推介、引荐之下,NPB轴承、石桥金网、金海食品、科泰工业、威乐水泵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关联度高的工业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

  胡英杰说,这要归功于他们对投资环境的重视,对降低商务成本的努力。从1995年开始连年开展“投资环境年”活动,管委会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大大降低了企业在与管理部门交往中所付出的资金、时间、人力等隐性成本。

  实现产业集群

  与引进一个个互不相关的项目相比,引进那些高关联度的企业因其规模效应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大。这是被无数个国家和地区验证过的“公理”。其难度在于引进者不能有“拾到篮里就是菜”的想法。

  秦皇岛开发区的发展也经过了这样一种转变。从一个个项目的引进转变到建一个项目带动一批产业,注意依托骨干企业,有目的地兴建产业、服务业及上下游产业,发挥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强产品竞争力的产业集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借鉴国际工业园区的低成本共享,提高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开发区主任胡英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依托金海粮油、鹏泰面粉为龙头,吸引华龙方便面、韩国三井包装等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形成了包含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包装等众多环节的完整的食品加工链条,使秦皇岛正在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依托邦迪管路、飞天汽车门等企业,吸引旭硝子安全玻璃、科泰铸件、戴卡美铝、戴卡兴龙等项目,初步建立了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汽车轮毂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依托首钢板材、渤海铝业、万基钢管等企业,发展渤海铝业20万吨热轧项目,实现了金属压延产业迅速扩张;依托哈动力出海口基地,发展临港装配、制造业,推进与美国GE公司的合作,形成了重大装备制造产业的集群。

  这种产业集聚的实现,项目带动作用日益显现,1993年至2003年,在河北省开发区综合经济指标排名中,秦皇岛开发区稳居十连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