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FDI显现乐观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9 中国经济时报

  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2004年世界投资报告》得出这一结论,并认为中国、印度、波兰等地最被看好;投资结构已经和正在转向服务业

  记者陈墨9月22日北京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天在此间公布的《2004年世界投资报告》认为,经过2003年以前连续3年下滑,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2004年显现出乐观迹象,其中服务业前景更为光明。

  乐观的前景主要体现在亚洲和太平洋以及中东欧等地,尤其是中国、印度以及波兰等国家。

  作此判断的依据是:首先,上半年跨国并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其次,FDI的主要母国和东道国经济增长较高,公司盈利改善,股票价值上扬;第三,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管理体制更趋宽松。2003年有244项法律和法规的修订影响到外国直接投资,其中220项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

  贸发会议于2004年第一季度,对全世界335家最大的跨国公司含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和87位国际选址专家作了调查,结果证实了FDI的乐观前景。

  专家同时认为,某些服务业,如电气设备和电子设备、机动车辆和机床的前景更为光明;范围广泛的公司职能外迁乃大势所趋;预计外国直接投资在发展中国家仍以“绿地投资”为主,在发达国家则以跨国并购为主。

  贸发会议的报告认为,外国直接投资的结构已转向服务业。在1970年代初期,该部门仅占全世界外国直接投资存量的四分之一;1990年这一比例占不到一半;而2002年,它已上升到约占60%,估计为4万亿美元。

  平均而言,2001-2002年,服务业占外国直接投资总流入量的三分之二,价值约为5000亿美元。此外,由于母国和东道国服务部门的跨国度落后于制造业,因此存在进一步转向服务业转移的空间。

  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的构成也在发生变化。直到最近,它还集中在贸易和金融领域,两者2002年仍占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内流存量的47%和流量的35%相比之下,1990年分别占65%和59%。然而,诸如供电、供水、电信和企业活动包括IT带动的商业服务正在占据越来越显要地位。

  报告认为,FDI转向服务业体现了服务业在经济整体上的地位上升:2001年,该部门平均占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72%,占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52%,占中东欧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57%。而且,许多服务是无法交易的——它们只能在消费当地生产。

  各国放宽对服务业吸引外资的管制,也使增加流入量成为可能。

  与此同时,跨国并购的发展为FDI进入服务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的来看,跨国公司通过并购而非“绿地”式,外国直接投资进入新的市场内诸如银行、电信和供水等行业趋势更为强劲。

  报告说,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一向是并且将继续是寻求市场的,尽管许多信息密集型服务业的跨界交易性已经增加。然而,也有迹象显示,国际服务业生产正在逐渐朝着与国际货物生产相同的方向发展。

  报告认为,服务业FDI的发展对东道国的影响是双方面的。从正面看,可以为东道国提供资金、技术、就业机会,乃至提升东道国的国家竞争力;与此同时,如果东道国没有健全的服务业外资管理体制和国内相应产业的发展基础,服务业外资也可能对东道国国内产业构成竞争威胁,技术转让也未必能够顺利实现。

  报告说,各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权衡得失,它们可从这种投资中受益。其结果是,普遍向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开放,当然,各国各行业的开放程度不尽相同。总体上说,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为开放。但即便是已放宽大部分服务业的国家仍然保持如媒体和空中交通等特定服务业的进入限制。采取这些限制的性质和目的因行业而异。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可带来经济利益,但政策制定者们需要在可能的增加效率和其他广泛的发展目标之间保持平衡。

  为了从日益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的世界经济中受益,各国需要加强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能力。如果条件适宜,外国直接投资可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其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为国家带来建立有竞争力的服务业所需要的资本、技能和技术。这不仅适用于新的IT带动的服务,也适用于基础设施和旅游业这类的传统服务。

  此外,随着服务变得越来越可以交易,外国直接投资能帮助发展中国家与全球服务业价值链挂钩。这种服务链包含国际服务生产网络,它们对于进入国际市场来说越来越重要。

  同时,在吸引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时必须谨慎小心。例如,某些服务业尤其是基本的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可能带有天然的垄断性,因此易受市场操纵力量无论是国内公司还是外国公司的摆布。另一些服务则具有相当重要的社会和文化内涵;整个社会的脉络可能受到上述行业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此外,国家需要在经济效率和广泛的目标发展之间保持平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