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基层社会“空洞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1 中国财经报

  易锋

  近日,郑州市叫停了实行一年的“户籍新政”,不再允许外地居民通过“投亲靠友”的办法迁入,原因是迁入人口激增,造成各种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如公交、教育、社保、医疗等不堪重负。户籍新政的叫停固然暴露了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尴尬,新政施行期间引发的人口迁移大潮却暴露了更深层次的矛盾——城乡差距不断扩大,日益加剧了我国基层社会的 空洞化和衰败趋向。

  据笔者观察,近年来有一种现象非常值得关注,即从最底层的农村开始,整个社会的人员和资源都在向上一层依次聚集。具体来说,不仅许多农民离开农村到小城镇或城市打工或生活,自己的子女也到县城、市里甚至省城或外省市读书,城市课堂拥挤,而农村学校则门可罗雀。经济和市场的情况也一样。不少县域经济规模小,经济结构单一,企业普遍不景气,农村及乡镇集市假冒伪劣盛行,只有县级以上市场才稍稍令人放心。结果,繁荣的大城市地区成为中小城市,尤其是县以下农村地区衰败海洋中的孤岛,对比十分强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关键是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社会、经济资源分配严重不公。无论是国家对农业经济的支持,社会、教育资源的分配还是社会保障方面,农村和中小城市地区都严重落后于大城市,甚至无须引用这方面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来。学者研究还表明,我国农业目前的综合收益率为负数。也就是说,农民并不是被主动吸引到城市,而是被农村生活的“不划算”逼到城市去的。事实上,这种城乡之间的相互分隔甚至对立的发展不仅影响了农村的发展,也影响到城市的进一步繁荣和健康发展。目前国内的消费不振主要表现在农村,但它反过来导致了城市的生产过剩。城市,终究要在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大海中才能获得持久的生机。

  因此,这种“倒金字塔”现象并不能完全用城市化进程的合理性来解释。我们要大力推动城市化,我们也需要城市的繁荣,但关键是什么样的城市化道路和模式,繁荣的基础是什么。勿庸置疑,我们的城市化应该建立在与农村地区的协调、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而不是片面剥夺和对立之上,如果不是大中小城市并举,这种所谓的繁荣和扩大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要求。

  笔者最近在欧洲考察时看到,当地的中小城市尤其是小城镇各方面发展得都非常协调,从而为大城市的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位法国前总理曾深刻地总结到,一旦农村不再呼吸,那么城市也将窒息。这是我们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需要时刻注意的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