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装备制造业需要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01 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辽宁沈阳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获得“中国名牌”称号的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机床和沈阳鼓风机,都在自己的展台上亮出了代表我国装备业发展水平和实力的高档数控机床、离心压缩机等产品。但这屈指可数的几块名牌,与国外前来参展的知名品牌相比,要逊色得多。这一现象引起了许多与会专家的忧虑。

    据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已占据世界第四位;包括能源、化工、建材、纺织、家电、电子等十几个行业的百余种产品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但与以上数据极不相称的是,世界100个著名品牌中,美国、日本、德国占了2/3,而叫得响的中国知名品牌凤毛麟角。

    “制博会”的重要发起人之一、中国市场学会会长俞晓松呼吁,装备制造业需要品牌。专家们分析认为,我国制造业具有相当雄厚的基础,但计划经济的条块分割造成了沈阳装备制造业品牌的缺乏。在解决如何适应市场竞争、使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的问题上,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极为滞后。由此造成了很多企业虽有相当的规模,也有加工能力,但产品不被市场认同,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国外发达国家纷纷抢占其技术制高点,取得品牌效应后,又加速抢占其市场份额。目前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把中国作为全球战略的一个重点,而且在华经营重点也从贸易和技术转让变成建立生产基地,由商品输出变为资本输出和品牌输出,为的是占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据专家们分析,发达国家将制造业加速向中国转移,对中国的定位无一不是廉价的组装车间和销售大卖场。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对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做了如下分工:高技术部件制造部分在国内;一般零部件和组装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进行;最终产品从这些国家出口到世界各地。

    品牌战略管理专家梁中国说,我国能源消耗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很大,而GDP才占世界的3%,说明我们的产品附加值低,干的是笨活,挣的是劳动力价值,不是技术价值,更不是品牌价值。俞晓松说,品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象征,其重要性正日益提升,一台机床的价格可能是2万元,也可能是20万元或200万元,品牌竞争现已给我国90%以上的装备制造业产品形成了压力。应该说,从现在开始的5年至10年内,是中国制造业树立自己的世界级品牌的绝佳机会。

    国家统计局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10%以上,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名;到2020年,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列为世界第二位。据此预测,如果我国的GDP占世界总量超过10%,相应的世界级品牌也应该向10%靠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装备制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